伊朗遊行示威致多人喪生 總統魯哈尼籲國家團結

【中新社北京1月2日電】綜合消息:伊朗多個城市最近發生抗議政府的遊行示威活動,表達對當前民生狀況的不滿。目前遊行示威已經導致多人喪生。伊朗總統魯哈尼呼籲國家團結,並希望人們保持冷靜。

據伊朗官方媒體1日報道,伊朗官員透露已有8人在遊行示威中死亡。

由於伊朗經濟狀況低迷,民眾從去年12月底開始在馬什哈德,伊斯法罕、首都德黑蘭等地舉行遊行示威,抗議政府無力振興伊朗經濟。伊朗警方已經逮捕了數十名示威者,大批警察在德黑蘭巡邏。

伊朗總統魯哈尼連續兩天發表講話回應遊行示威。他指出參加遊行示威者祗是少數人,示威者中有些人違反法律,破壞公共設施。

魯哈尼表示,示威者並不都是接到海外勢力的指令,事實上他們中的一些人是因生活困難走上街頭。國家應該團結起來,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解決經濟問題。

魯哈尼還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無權對伊朗人民品頭論足。伊朗軍方高官也指責美國和以色列煽動伊朗的遊行示威。

美國總統特朗普連續多日通過社交媒體聲援伊朗遊行示威活動。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則否認以色列是伊朗遊行示威背後的推手。

伊朗媒體稱,近日伊朗多個城市也舉行了支持政府的大規模遊行活動。伊朗法爾斯通訊社抨擊西方媒體對支持政府的遊行「視而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