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指巴庇護恐怖分子將暫停援助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當地時間1月1日上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18年發表的第一條推特中將矛頭指向了巴基斯坦。而目前,巴基斯坦政府已經採取行動,準備接管被聯合國認定的恐怖組織的資產。巴基斯坦政府方面強調,巴方並非在美方壓力之下採取接管行動。

在1月1日的推文中,特朗普表示:「過去15年,美國愚蠢地向巴基斯坦提供了超過330億美元援助,而他們給我們的只有謊言和欺騙,把我們的領導人當成傻瓜。」他們為我們在阿富汗追捕的恐怖分子提供安全的庇護所,(在反恐問題上)幾乎沒有什麼幫助。不能再這麼下去了!」

據新華社2日報道,巴基斯坦政府正計劃接管與「達瓦慈善會」組織頭目哈菲茲•賽義德有關的團體和資產。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1日的表態是否與巴基斯坦對賽義德的態度有關。

據澎湃新聞網援引福克斯新聞網1日報道,一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代表稱,美國政府決定暫不撥給巴基斯坦原計劃供該國用於反恐的2.55億美元。

這名代表稱,特朗普「明確表示,美國等待巴基斯坦採取打擊本國境內恐怖分子和武裝分子的果斷行動。」該代表表示,特朗普政府「將繼續評估與巴基斯坦的合作水平」,巴方在這方面的行動「將決定兩國關係,包括在安保援助方面」。

近幾個月來,隨著美巴關係不斷惡化,美國一再警告並威脅削減對巴基斯坦援助,但巴方對此不以為然。美國《紐約時報》去年12月30日報道稱,因不滿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的作為,特朗普正在考慮掐斷對巴2.55億美元反恐資金援助。巴外交部發言人費薩爾12月30日表示,「如果美國想要掐斷資金援助,我們會大聲回答‘悉聽尊便’,我們不在乎,我們不需要美國的資金援助。」

巴基斯坦外交部2日還傳召美國大使,抗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Twitter貼文抨擊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召開內閣會議,商討對策。外長阿西夫認為,特朗普的言論只是政治噱頭,美國在阿富汗打擊塔利班受挫敗,發洩在巴基斯坦身上,他強調巴基斯坦不需要美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