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鐵將覆蓋80%以上大城市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中國鐵路總公司(鐵總)2日宣佈,中國高鐵營業里程將在2020年達到3萬公里左右,高鐵網絡將覆蓋中國80%以上的大城市。

據報道,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2日在工作會議上表示,到2020年,中國鐵路營業里程將達到15萬公里左右,基本覆蓋20萬人口以上城市。其中,高鐵將達3萬公里左右,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

陸東福介紹,截至2017年底,內地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7萬公里,高鐵達2.5萬公里,佔世界高鐵總量的66.3%,鐵路電氣化率、複綫率分別居世界第1和第2位。到2020年,中國將基本建成佈局合理、覆蓋廣泛、高效便捷、功能完善、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高鐵網,並與其他交通方式實現有機銜接和深度融合。

此前,有外媒報道稱,中國計劃在2025年之前追趕上與西方的技術差距,中國火車製造者已成為西方製造商必須要嚴肅對待的競爭對手。而目前,中國的最新高鐵列車「復興號」已經有了海外買家,在泰國,「復興號」將行駛在首都曼谷和東北部的呵叻府之間。

另據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此前曾於聖誕假期在中國深圳搭乘高鐵前往廣西桂林,她表示,內地高鐵方便快捷,希望今後高鐵可以從香港一站直達內地各城市。目前,有不少香港人都選擇先過境到深圳,再從深圳乘搭高鐵到內地各個城市,因此從香港直接乘搭高鐵,也成了不少香港市民的「新年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