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子健:中央特科百歲功臣

90年前,黨的歷史上誕生了一個頗具神秘色彩的情報和政治保衛機關——中央特科。在周恩來的主持下,中央特科為保衛黨中央安全和紅軍長征勝利起到了不可磨滅的作用。工作性質決定了絕大部分戰鬥在隱蔽戰線人員的故事從未為人所知。姚子健就是這樣一位默默無聞的戰士,也是目前最後一位健在中央特科戰士,今年102歲。

週末「度假’實為傳遞軍事地圖

1933年初,姚子健看報紙發現,南京國民黨中央陸地測量學校招生,一切免費。他考了進去。當時,學校分了航測班、地形班、製圖班等,姚子健想:「要搞革命,就要幹宣傳,要宣傳就要印刷,製圖班中有印刷專業,那我就選印刷專業吧!」

當年8月,姚子健得知,同鄉好友舒曰信入了黨,並且也在上海。姚子健就請他幫忙找黨組織。1的4年4月,姚子健在舒曰信的引薦下見到中共黨員魯自誠,在魯的介紹下入了黨。

入黨後不久,姚子健結束印刷班的學業,到南京國民黨中央陸地測量總局製圖科工作,當了第四股的技佐,負責描繪印刷地圖底板。他每月能拿28塊大洋,生活條件大大改善。為向黨組織提供有價值的情報,姚子健以眼疾為由,提出要調到制圖科第五股。這樣一來,他就能收發、保管標有機密和絕密級別的五萬分之一、十萬分之一等比例的軍用地圖。

來取用地圖的人要登記所在部隊的番號等資訊,姚子健便暗暗記下。來人拿走哪張地圖,他就偷偷抽一張相同的自留。「當時,國民黨內部規章制度不嚴格,從成摞地圖中抽出一兩張也看不出什麼破綻。」姚子健之子姚一群說。

每週六晚,姚子健結束一周的工作,就帶著地圖乘火車去上海。他把地圖放在皮箱最裏層,上面再放衣服和書。國民黨軍警見他穿的是軍裝,知道是自己人,不會盤查。周曰一早,姚子健抵達上海,把地圖和資料交給舒曰信或其同為中共黨員的妻子沈伊娜,彙報國民黨一周以來調用地圖的情況。地圖轉交完畢,姚子健便乘火車返回南京,週一照常上班。整個過程就像利用週末休息時間到上海遊玩了一趟。

潘漢年給他寫了兩張紙條

這些地圖和情報通過地下交通管道送到中央蘇區。「比如國民黨某部隊取走了江西某地的地圖,就表明他們可能要對該地區採取軍事行動。」姚一群說。

一次,姚子健在單位突然碰到自己單線聯繫的地下工作者吳錫峻。而吳錫峻的身份,是時任湯恩伯部隊駐南京辦事處的工作人員。二人從未在國民黨機關內部見過面。為防止見面後引人懷疑,情急之下,姚子健扭身就走。

隱蔽戰線的工作人員往往單線聯繫,不是一條線上的人見了也不認識。姚子健有次去舒曰信住處的亭子間談工作,發現有位西裝革履的男青年也在。舒曰信就向他介紹:「這是李先生。」只見「李先生」點點頭,什麼都沒說就走了。

1937年,舒曰信、沈伊娜夫婦從上海調到南京,姚子健就不必每週乘火車去上海了。「七七事變」後,舒日信、沈伊娜夫婦調離南京,姚子健也隨測量總局機關撤退到武昌。這時,他的上線成了「熊先生」。兩人見面時除了交接任務,從未多言。「上級知道下級,下級不知道上級。我領導你,就知道你,但你對我住在哪兒、幹什麼一概不知。」姚一群說到這裏,一旁的姚子健打趣道:「『熊』不『熊』不知道,真的假的也不知道。」

隨著抗戰形勢的發展,姚子健向「熊先生」提出,希望到抗日前線工作。1938年4月,組織安排姚子健去香港情報站。他向國民黨方面請了長假,從此脫離國民黨。在香港工作了4個月後,組織上同意他去延安。中共香港情報站的負責人潘漢年給他寫了兩張紙條,內容均是「姚子健有抗日熱情,已經為黨工作多年」,落款是「小開」。

姚子健結束了隱蔽戰線生涯,懷揣這兩張紙條輾轉來到延安。中央組織部領導把它.們分別交給中央組織部部長陳雲、抗大校長林彪。後來,姚子健便進入抗大和中央組織部培訓班學習。1939年10月,姚子健去了蘇豫皖根據地工作,之後就根據黨的工作需要,輾轉各地。

67年後才知道自己的中央特科身份

姚子健當時並不知道自己是在為中央特科工作。「什麼特科稀鬥,黨肝什麼就幹什麼。」姚子健說。如果不是沈安娜的一次講座,姚子健的故事可能就煙沒在歷史中了。

1935年1月,沈安娜在中央特科領導王學文的指示下,成了浙江省政府秘書處議事科速記員。憑每分鐘200字的速記和一手好字,她很快站穩腳跟。1938年5月,沈安娜在武漢根據周恩來、董必武指示,潛伏于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處的機要處當機要速記員,深得國民黨上司器重。後來她還成了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等重要會議的速記員,堅持把開會內容轉交給中共。1983年,鄧穎超在中南海西花廳接見沈安娜和她的丈夫華明之時說:「你(沈安娜)這個小速記員,不是什麼官,但作用可大啊!你是打入敵人核心的內線同志。」

2001年,沈安娜受邀到某單位講隱蔽戰線鬥爭史,講了姐夫舒曰信、姐姐沈伊娜的特科歲月。當時在該單位工作的姚一群聽後想:父親提過舒曰信夫婦的名字,難道父親和沈安娜是同志』他回家一問,果然如此。姚子健聽了也備感驚訝:「沒想到沈伊娜的妹妹還活著!如果能見到就好了。」

姚一群陪父親去了沈安娜家。兩位同歲老戰友和華明之各自訴說著隱蔽戰線經歷。姚子健發現,自己早就見過華明之——他就是亭子間裏的「李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舒曰信曾告訴姚子健:「『李先生』真名是華明之。那時你、們不能發生聯繫,我就沒給你們互相介紹。」姚子健沒想到,第二次與華明之相見,已過了六十多年。華明之、沈安娜之女華克放告訴記者,她聽了這段往事後深受觸動:「當時他們嚴格遵守秘密情報工作的紀律和要求,沒有講明身份。那個亭子間,我媽媽也去過。就是在那裏,舒曰信轉達了王學文的指示,讓她打入浙江省政府,擔任速記員。」

經過一件件事的穿針引線,沈安娜對姚子健說:「老哥哥,你的情報工作屬於『王世英—王學文—舒曰信、沈伊娜』這條線,你這段經歷,應該屬於中央特科!」沈安娜馬上向國家某部委報告。姚子健這才有了真正的中央特科身份。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姚子健才知道舒曰信的上組是王學文,但也從沒見過他。直到1979年,舒曰信問姚子健:「想不想見見老領導王學文?」姚子健一聽,滿口答應,終於見到了自己的老上司。

(姜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