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健康如何走向「精準」?

  前幾天,我國多地出現嚴重霧霾,為防止吸入有害顆粒,有部分吸煙人士一邊戴着口罩,一邊不忘在口罩中間開個小口、照常吸煙。網友評價:「看上去好有創意!」

霧霾天,戴着口罩抽煙多少會有助健康吧?總吃鈣片為什麼還補不進鈣?「少吃多動延年益壽」,究竟吃多少「算少」……以上種種,折射出當前我們的「健康營養觀」依然存在諸多空白和誤區。如何走向「精準」,是關乎國人健康的「民生大事」。

要有正確的「公共健康觀」

「我們對51萬健康人群進行了長期跟蹤研究,結果表明,吸煙對健康的影響遠超霧霾。香煙煙霧中含有6000多種化學物質、60多種致癌和致畸物質,吸煙可致20餘種疾病。每天吸一包香煙,抽上20年,各種慢病、腫瘤都會『找上門』。對吸煙人群,與其躲避霧霾,不如先戒煙。」在剛剛結束的「2017精準健康和精準營養國際研討會」上,來自英國牛津大學納菲爾德學院人群健康系的終身教授陳錚鳴說。

大會主席、中國營養學會基礎營養分會主任、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林旭研究員認為,各類慢性疾病、惡性腫瘤的誘因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實現「精準健康」首先要樹立正確的「公共健康觀」。

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哈佛大學營養學系主任、美國膳食指南諮詢委員會專家胡丙長,以及陳錚鳴、林旭等專家介紹,正確的「公共健康觀」包括,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保持體重、不抽煙、少油、少喝含糖飲料、多吃粗糧、避免過度飲酒、多樣化飲食生活方式、增加體力活動。

結論看似簡單,卻都有嚴格的科學依據。以吃水果為例,陳錚鳴說:「我們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結果證實,新鮮水果攝入對低心血管發病風險有顯著相關,若每人每天食用一份新鮮水果,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可每年減少50余萬。」

我們需要自己的「大隊列追蹤」

「少吃多動延年益壽」,那麼按中國人的飲食習慣,究竟吃多少「算少」?

林旭說,不同人種有不同的飲食方式和習慣,不同基因也有對應的膳食指標。科學界的共識是,針對不同人種、不同基因類型要給出不同量化指標的對應「膳食指南」,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實現「精準健康」。

「膳食指南,不能是專家們『拍腦袋』討論出來的,而要靠扎紮實實的大規模流行病學追蹤研究,通過對高質量樣本數據進行系統分析和研究得出。」林旭說。

而在當前,我國還缺乏自己的百萬人群大隊列追蹤樣本。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營養學會基礎營養分會副主任陳雁說,目前,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家都開展了多個百萬人群大隊列系統研究。直至近幾年中國才有高質量大隊列研究,本土研究結果對國人健康更有指導意義。

同時,我們的數據收集和存儲還不統一、不全面、不規範。「數據收集不能簡單追求大而多,更要注重質量。應建立整體化、結構化數據池,包含血壓、飲食、遺傳基因、生活環境、代謝情況等多維數據。只有對高質量數據進行分析,才有轉化價值。」陳錚鳴說。

我們需要有科學依據的產業轉化

抽一管血,花幾萬元錢去檢測,就知道吃什麼食物能長壽?戴上智能手環,測量血壓、心率、步數、卡路里消耗就能「精準」控制體重?……業內專家認為,這些打着「精準健康」旗號的產品大多缺乏科學依據。亂象頻出的根源是,產品走在了研究的前面。

可喜的是,近年來,大規模人群隊列的研究結果陸續公佈,這就需要科研院所與企業加強合作,將實驗室里的成果快速產業化,開發出有科學研究基礎的針對性產品。

以維生素D為例,有人總吃鈣片為什麼還是補不進鈣?研究發現,這類人群的體內缺乏足量維生素D,沒有辦法很好吸收鈣。據此,可以開發測量維生素D含量的快檢產品,輔助不同體質人群「精準」補維生素D和鈣。

正在開發並優化該項產品的湯臣倍健科技中心總監張旭光博士說:「除了產業化伊始要有科學依據,在產品優化過程中還要不斷對市場反饋數據進行分析。一項成功的產品轉化,至少需要五年反覆論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