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退役「明星」兵器在海外走紅

近年來,隨著中國軍隊的快速發展,武器裝備開始加速更新換代,一些「老裝備」以及「明星」裝備逐漸退出現役,但這並不妨礙它們繼續在海外發光發熱。煥發「第二春」

裝備30多個國家的56式衝鋒鎗

56式衝鋒鎗因於1956年定型生產而得名。作為一款服役近40年的主力裝備,在上世紀兩場中國軍隊對外自衛反擊作戰中立下了赫赫戰功。56式半自動步槍和56-1式衝鋒鎗,由於造型優美,目前仍保留為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和武警國旗護衛隊等司禮任務部隊的禮賓槍。

就如原型蘇制AK-47步槍一樣,56式衝鋒鎗也憑藉優良的性能、實惠的價格和極強的可靠性、耐久性,成為了一款在世界上廣為流傳的經典槍械。據外媒報導,56式衝鋒鎗出口裝備到世界上30多個國家軍隊,是蘇丹、坦尚尼亞、尚比亞等非洲國家陸軍士兵的主力裝備,美國更是把56式衝鋒鎗提供給「海豹」突擊隊訓練使用。外界估計,56式槍族總外銷數量大約在150萬支左右。毫無疑問,56式槍族還將在世界兵器舞台上活躍很長一段時間。

風靡半個多世紀的59式坦克

「遠看炮塔嚇死人,近看五對負重輪」這句話在軍迷圈中廣為流傳,而它所說的就是大名鼎鼎的59式主戰坦克。近年來,隨著國產96式、99式等新一代主戰坦克逐漸裝備部隊,59式正在加速退役。

但是,它的故事並沒有結束。孟加拉國陸軍共裝備約500輛坦克,其中約60%是59式,緬甸陸軍也有數百輛59式在役,它們都是支撐這些小國地面作戰的核心力量。並且,中國還在持續對59式坦克的偵測能力、火力、防護力、機動力進行大幅改進,近年來在亞洲舉辦的防務展上經常能看到深度改進的59式,這些被網友稱作「魔改」的老式坦克擁有了足以媲美世界其他主戰坦克的作戰性能。

巴基斯坦陸軍裝備的「阿爾扎拉爾」主戰坦克就是在59式坦克基礎上進行大幅改進而來,在2009年清剿塔利班武裝的軍事行動中,一輛「阿爾扎拉爾」主戰坦克在15分鐘內連續遭遇6次自殺式襲擊依然存活下來,讓世界為之震驚。在非洲,深度改進的59式坦克是坦尚尼亞等國陸軍當之無愧的主戰裝備,這也是其在火爆螢屏的《戰狼2》中客串的現實背景。

賣到世界四大洲的殲-7戰鬥機

誕生於上世紀60年代的殲-7是中國生產數量較多的戰鬥機型號,雖然是基於米格-21研製,但中國空軍近半個世紀的持續改進,使殲-7各方面性能早已超過原作。與米格-21一樣,殲-7在海外也大受歡迎。據報導,40多年來,超過400架的各型殲-7通過軍援或出口,飛翔在阿爾巴尼亞、朝鮮、巴基斯坦、孟加拉國、斯里蘭卡、緬甸、伊拉克、伊朗、蘇丹、辛巴威,甚至美國等十多個國家的天空,軌跡遍布亞洲、歐洲、北美洲、非洲四大洲,參加了許多演習和實戰,目前仍是不少國家空軍的主力機型。

1998年,辛巴威捲入了民主剛果共和國內戰,其空軍裝備的殲-7參與了與民主剛果反政府軍的作戰,表現非常神勇;蘇丹空軍裝備的殲-7在與南部反政府軍的長期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008年,斯里蘭卡在對「猛虎組織」的戰鬥中,使用殲-7擊落了2架敵軍戰機;伊朗空軍在本國舉辦的航展和演習中無一例外地都會拿出殲-7;美國空軍曾將其作為對蘇空中作戰演練的主力裝備。曾有媒體報導,在一次美空軍舉辦的「紅旗」軍演中,巴基斯坦空軍飛行員駕駛的殲-7PG突破F-22的「超視距」打擊圈,與後者進行了一番近距格鬥,展現了經過現代化改裝後的殲-7所具備的優異性能。

此外,在殲-7基礎上發展而來的「梟龍」戰機更是風靡全球,不僅是巴基斯坦空軍的絕對主力,更成為炙手可熱的外貿裝備。

綽號「黃水戰列艦」的037型獵潛艇

037型獵潛艇是近岸反潛主力,它是由中國自行設計建造,該型戰艦被軍迷冠名為「黃水戰列艦」。服役期間曾多次參與應對海上衝突,立下赫赫戰功。儘管056型護衛艦已大量服役,但仍有少部分037型獵潛艇在役。

憑藉優秀的性能,退役的037型獵潛艇出口至孟加拉、埃及、緬甸、斯里蘭卡和坦尚尼亞等國家,至今仍然這些國家海軍的主力艦艇之一。埃及軍隊在2016年發布的宣傳片中,037型獵潛艇曾強勢登場;坦尚尼亞海軍接收的2艘037型獵潛艇是噸位最大的水面艦艇;緬甸也是037型獵潛艇的接收大戶,共有6艘強化了反潛能力的037進入緬甸海軍服役。不僅能創造外匯,037型獵潛艇還是建立國家間良好關係的政治紐帶,前不久,中國向納米比亞海軍贈送了2艘經過現代化改裝的037型潛艦艇,納米比亞總統哈格‧蓋戈隆重出席了接收儀式。

服役四十多年的053H型護衛艦

053H型飛彈護衛艦是上世紀70年代,中國海軍力量最為薄弱之時自行設計建造的一級用於近岸防禦的護衛艦艇,共建造30餘艘,排水量1500噸左右,擁有4個改型。該型戰艦的大量入役,對提高中國海軍近海防禦作戰能力起到了極為關鍵的作用,其中,053H1型護衛艦湘潭艦還參加了1988年的「3•14海戰」。

雖然早已無法滿足志在遠洋的中國海軍需求,但053H特別是其改進型依然是許多國家眼中的寶貝。埃及海軍分別於1984年和1985年購買了兩艘退役的053H護衛艦;孟加拉國於1989年購買了上文提到的「湘潭」並改名「奧斯曼」。此外,中國還在053H2基礎上,為泰國海軍和巴基斯坦海軍分別改建了053HT型護衛艦和F22P型護衛艦。所有這些出口的053H系列護衛艦,無一例外都進行了現代化改裝,重點安裝了中國生產的C-802外貿型反艦飛彈,作戰能力得到了較大提高。

擊敗基洛級的033/035型常規潛艇

一直以來,潛艇都是海軍中的高端裝備,也正因為此,大多數國家都沒有研製生產實力,「撿舊」就成為了比較可行的獲得水下作戰能力的途徑。中國海軍退役的033/035型潛艇就是其中的「爆款」。

033型潛艇向朝鮮、埃及等國出口了近10艘。該型潛艇近來時常在朝鮮最高領導人視察潛艇部隊的照片中出現,並且在埃及海軍中也頗為出彩,獲得了高度評價。據媒體報導,在上世紀90年代埃及與美國的一次海上聯合演習中,1艘在預定地帶設伏的埃及海軍033型潛艇成功潛入高速機動的美海軍航母編隊,嚇出美國人一身冷汗。

035型潛艇也比較受歡迎。2013年底,中國和孟加拉國簽署協議,向孟方提供兩艘經過現代化改裝的035G型常規潛艇,值得一提的是,退役的035G是在競標中擊敗了俄羅斯著名的基洛級潛艇而獲得上述合同的。

(楊王詩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