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門」調查進展:米勒或問詢特朗普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據美媒報道,針對特朗普團隊的「通俄門」調查似乎又有了新進展。《華盛頓郵報》報道稱,知情人士透露,特別檢察官米勒的調查小組欲對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問詢,以作為調查的一部分。問詢將圍繞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的關係展開。目前,特朗普的律師正與調查人員進行會談,商討是否可避免這場問詢,或者問詢將以何種方式進行等。

據俄衛星網援引該報報道,米勒在12月末與特朗普律師會面時稱可能對特朗普進行個人問詢。該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指出,特別檢察官團隊或「就有限問題很快」問詢特朗普,很可能是在接下來的數周內。該消息人士稱:「所有這些都比人們預料的要快。」

該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特朗普會同意參加問詢,因為他認為問詢後將可結束其競選團隊的「通俄門」問題調查。

但該報援引兩位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的話稱,特朗普的律師不想讓總統在無明確標準情況下出席類似個人問詢。律師們希望向米勒調查組了解問詢中要向特朗普提哪種類型的問題。

盡管特朗普的律師團隊已經為這一可能的問詢做了數個月的準備,但他們并不願意讓美國總統與米勒團隊進行面對面的對話,而是更希望採取提交書面回答的形式或是採取其他措施,以便盡可能減少這位總統在問詢中的曝光度。前總統里根在「伊朗門」事件調查中就採取了書面回答的方式。

據一些資深檢察官透露,米勒可能不會同意特朗普提交書面回答,也不會允許在同特朗普對話時有其他人在場。

目前,白宮方面稱不會對此事作出評論。負責「通俄門」調查的白宮律師柯柏在近日發佈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白宮不會就與特別檢察官團隊的溝通內容作出評論。不過白宮仍將與米勒團隊進行全面合作,以便事件得到盡快解決。」

就在6日,特朗普還就「通俄門」再次表態,稱他的團隊一向對特別檢察官米勒「開誠布公」,「沒做錯任何事」,并似乎暗示願與米勒團隊會面。這位美國總統自信滿滿地表示:「我做的每件事百分之百妥當,這裡面并沒有勾結和犯罪。」

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米勒去年5月被任命為調查特別檢察官後,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據悉,米勒主持的調查在數月後取得重要進展,包括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在內的兩名特朗普競選團隊成員承認此前在與俄方接觸的問題上向聯邦調查局撒謊。作為首位被起訴的特朗普政府前官員,弗林的認罪標誌著「通俄門」調查進入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