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紀念蔣經國逝世30週年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為紀念蔣經國逝世30週年,規劃一系列活動,10日將邀曾擔任蔣經國英文秘書的馬英九到中常會,談蔣經國對台灣的貢獻。

1月13日是蔣經國逝世30週年,國民黨屆時將在台軍英雄館舉辦紀念大會,前任黨主席連戰、吳伯雄、馬英九、朱立倫、洪秀柱,以及現任黨主席吳敦義都將同台,六位歷任黨主席在2016年大選敗選後首度同台,展現團結。

此外,國民黨也以「飛躍30、永懷於心」為主題,擴大舉辦多項紀念活動,10日馬英九的演講為首場活動。

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沛君表示,馬英九曾任蔣經國英文秘書,在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的邀請下,馬英九將到中常會演講,談蔣經國的貢獻,與馬英九所認識的蔣經國。

據報道,馬英九因黨產案遭北檢約談,媒體盛傳農曆年後北檢將起訴馬英九,對於馬英九卸任後一再被司法「追殺」,吳敦義下令全黨聲援。馬英九重回中常會演講,也更受注目。

此外,吳敦義12日將率黨務主管至頭寮謁陵;國民黨12日晚間則擬於中山堂舉辦音樂會,蔣家後代、前國民黨籍立委蔣孝嚴也會出席。

國民黨14日上午將於新北市碧潭舉辦紀念蔣經國逝世30週年路跑,馬英九也將參與。

台北市觀傳局長請辭柯文哲任內第23位辭職局處首長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台北消息: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長簡余晏9日證實,已向台北市長柯文哲請辭,這也是柯文哲任內第23位辭職的局處首長。柯文哲表示,他慰留未果,已請副市長陳景峻持續慰留。

簡余晏接受訪問時強調,很感謝柯文哲及市民給她展現理念的機會,最主要是觀傳局大型活動規劃及四年發展計劃接近底定,想休息一下陪家人。

由於簡余晏曾為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被問到請辭是否與無黨籍的柯文哲路線不合有關,簡則強調,和黨派立場無關。有台北市議員則透露,簡余晏已連續三年員工滿意度問券調查成績都不理想,請辭應該與此有關。

柯文哲受訪時表示,觀傳局舉辦一系列活動,是加班時數最多的單位,太累就先放假一個月。他還強調,台北燈節即將舉辦,這就是不能跑人的理由。

據報道,柯文哲上任三年來,已經有多名市府內重要官員離職,上月底跟著柯文哲長達20年的「心腹」、市長室主任蔡壁如也請辭。

台灣勞團持續抗議勞基法修法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不滿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基法)修法的勞工團體,9日繼續在「立法院」外抗議。對於8日晚的臥軌抗爭行動,勞團表示,和平理性的抗爭根本沒有用,若當局仍沒有回應,將到領導人辦公室前抗議,要求領導人蔡英文撤回法案。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8日經朝野黨團8小時協商,仍未凝聚共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9日院會大體討論過後,將進行36小時「不斷電」表決戰。

儘管當天下著大雨,夜宿抗爭的勞工團體中,仍有不少抗議民眾留在「立法院」外現場。對於8日晚的臥軌抗爭行動,勞團表示,許多民眾認為不需要使用這麼激烈的手段,但如果和平理性抗爭有用的話,現在「立法院」就不會繼續審議勞基法修法草案。

勞團強調,現在是民進黨當局懸崖勒馬的最後機會,若是當局仍沒有回應勞團停止修法的訴求,將到領導人辦公室前集結抗議,未來也會在全台各地發動更大規模的抗爭,如影隨形,奮戰到底。

寒流發威台合歡山飄雪、淡水低溫破紀錄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台北消息:寒流發威,台灣合歡山9日凌晨開始飄雪,路面積雪大約5公分,埔里工務段清晨管制上山道路,行經該路段的車輛需加掛雪鏈才能通行。另外,台灣氣象局觀測,9日清晨淡水出現攝氏8.8度低溫,刷新去年入冬以來全台平地監測站最冷紀錄。

今年入冬以來首波寒流報到,根據台灣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合歡山在9日清晨氣溫降到零度以下,加上大雨,先降下了冰霰,使路面結冰,隨後開始下雪。

清晨6時,有網友在臉書(facebook)發出「合歡山玩雪團」影片,當時遊客中心已經鋪上銀妝,路上明顯有積雪。網友表示,下了3個小時的雪,地面積雪5公分。

由於路面積雪,南投縣警察局清晨緊急派員到場管制交通,從早上6時30分開始,要求行經台14甲線26公里路段至41公里大禹嶺路段的車輛,必須要加掛雪鏈才能通行。

另外,寒流來襲,9日清晨開始,台灣溫度一路往下探底,台中以北的西北部沿海區域不少地方跌破10度以下,台北的淡水清晨出現攝氏8.8度低溫,刷新去年入冬以來全台平地監測站最冷紀錄。

台灣氣象局表示,這波寒流冷空氣不斷輸入,溫度還是有機會再下降,提醒民眾注意保暖。氣象局預計週三晚開始天氣會逐漸轉為乾冷,一直到周五,氣溫會稍稍回升。

啟用M503台軍方壓力增但不隨之起舞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大陸片面宣布啟用M503航線,軍方官員分析,這是中共想要展現作為老大的態度,對台灣軍方來說,當然壓力會比較大,不過軍方會節約兵力,不隨中共起舞。

中國大陸4日片面宣布啟用M503北上航路,距海峽中線最近僅4.2海里;東西向連接航路W121、W122及W123,與台灣往返金馬地區W6、W8及W2航路空域嚴重重疊,如果遇惡劣天氣等異常狀況,將衍生飛安風險。

資深軍方官員分析,中國大陸片面宣布啟用M503,代表中國大陸強大,自認是個大國,要「展現老大的態度」,中共的態度就是「我要飛又怎樣」。

官員分析,對台灣的軍方來說,當然壓力會比較大,戰管人員要更專注分析、鑑別往來的班機,隨時提高警戒待命。

至於空軍起降的戰機是否會增加,影響空軍戰力?官員表示,軍方還是會採取節約兵力的態度,不隨中共起舞,才是最好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