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討論公僕子女出生津貼

【本報訊】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首次討論調整公務員子女出生津貼法案,委員會關注調升社保基金出生津貼措施生效時間是否相同。

立法會三常會昨日舉行內部會議,細則性討論調升公務員子女出生津貼金額的法案。主席黃顯輝會後表示,會上主要聆聽顧問團對法案的分析,並羅列數個問題,將約見政府回應。預計2月13日前完成法案審議及意見書。

黃顯輝表示,本年度的施政報告建議社保基金出生津貼由1,950元調升至5,000元,至今未見調整,委員會關注政府何時修改行政長官批示正式實施,同時關注社保基金及公務員出生津貼會否同步實施?

法案建議,公務員子女出生津貼由現時的45點調升至60點,4月1日生效。按公務員每一薪俸點85元計算,法案生效前的出生津貼為3,825元,生效後為5,100元,兩者相差1,275元。有議員關注新增的出生津貼將會增加多少財政開支。亦有議員提醒政府注意,4月1日凌晨零時0分1秒後出生的嬰兒才能受惠於新的出生津貼。

政府調升出生津貼旨在鼓勵居民優生多育,紓緩社會老齡化,委員會關注政府有無其他政策或措施鼓勵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