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局正研設經濟房屋市場 經屋只在合格申請者間流動

【本報訊】 房屋局局長山禮度表示,房屋局正研究修改經屋法,讓經屋只在符合經屋申請條件者之間流動。

山禮度表示,《公共房屋需求研究》團體提供的資料可供政府參考,了解公屋需求,作政府制訂公屋政策時參考。

被問及研究報告指本澳未顧及中產對公共房屋的需求,政府將來會否考慮這問題?山禮度稱,政府仍要分析報告內容,需要與團隊開會研究,有關研究是滾動式,完成的報告不會永不改變,因為數據會變、經濟環境會變、社會情況會變,一段時間後會更新、再研究。研究數據初步使用了2016及2011年的數據制訂,將來會跟進。報告只是首次,未來仍有很多完善工作。

山禮度表示,研究不會阻礙政府建公屋,新城A區有2.8萬公屋,首7千單位方案月內交城規會討論,通過後動工興建。偉龍馬路的數千單位,環評完成後可動工;舊發電廠原址計劃興建的公屋,可望今年動工。

山禮度表示,2014年諮詢顯示,8成人不希望經屋流入私人市場,房屋局研究將這意見納入經屋法的修訂案中。他稱,草案距送交立法會仍有時間,可深入考慮這問題。經屋修訂草案提交立法會前會不斷改,政府須先多番討論,提交立法會前不便透露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