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大波與歐盟駐港辦主任工作會談

【本報訊】1月9日,葉大波特派員在外交公署會見歐盟駐香港辦事處主任卡門•卡諾,雙方就中歐關係、澳門與歐盟各領域交往等坦率、深入地交換意見。

葉大波歡迎卡到訪公署,表示近年來中歐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歐盟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各領域合作取得積極成果。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中國共產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新時代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明確把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總目標,這將為中歐加強全方位合作帶來新的重要機遇。

葉大波說,作為中歐關係的組成部分,澳門與歐盟交流合作近年來總體呈現良好態勢。目前,除中國內地外,歐盟是澳門最大貿易夥伴,去年1至11月雙方貿易額達20多億美元。雙方在旅遊業、服務業、法律合作、學術研討及語言教育等多個領域合作不斷取得進展。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正努力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為包括歐洲在內的外國企業提供更多合作機遇。希望歐盟駐港辦事處珍惜當前中歐關係大勢及澳門特區發展帶來的重要機遇,推動歐盟與澳門交流合作朝著健康穩定、互惠互利的方向不斷發展。

卡說,我曾直接從事對華外交工作10餘年,親眼見證了歐中關係取得的重要進展。2014年習主席訪問歐盟總部,為雙方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歐盟密切關注中共十九大的召開,對十九大報告的內容很重視,願與中方加強各領域合作,在國際事務上密切協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近年來,歐盟與澳門在經貿、旅遊、教育、法律、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化。非常高興看到去年澳門經濟回升,歐盟駐香港辦事處願繼續努力,推動雙方交流合作再上新臺階。

葉大波贊賞卡對中歐關係和澳門與歐盟交往的積極評價和所作貢獻,同時就歐盟近期將澳門列為稅收不合作管轄區、歐盟發表涉澳年度報告等問題提出交涉。葉說,歐盟將澳門列為稅收不合作管轄區的決定是單方的、片面的,與澳門相關實際情況完全不符。歐盟近年來連續發表《澳門特區年度報告》,無視特區在經濟社會發展、維護人權、打擊販賣人口、禁毒等領域取得巨大成就的客觀事實,對澳門內部事務妄加評論。對此不僅澳門民眾很反感,在歐洲其實也沒多少人關注。

葉大波強調,中國中央政府支持澳門特區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積極有序地開展對外合作,同時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希望外國駐港澳機構及領事官員在澳門履職時,尊重國際法慣例和中國相關全國性及澳門特區法律的有關規定,不得干涉包括特區事務在內的中國內政,不得從事與其身份不符的活動。

卡表示歐盟重視對華關系,支持“一國兩制”方針,希望推動歐中關係、歐盟與澳門交往不斷取得新發展。

葉大波表示,外交公署願為外國駐港澳機構及領事官員在澳門正常履職提供必要協助,希望歐盟駐香港辦事處官員多做有利於中歐關係以及澳門與歐盟交流合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