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男孩」刷屏朋友圈 社會各界援手抗寒潮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電】中國農曆節氣「小寒」過後,全國多地陸續迎來降雪降溫天氣。在雲南昭通,寒潮藍色預警發佈當日,一張衣衫單薄、頭頂「冰花」、手提書袋的男孩照片「揪」起無數網民的心。

「冰花男孩」原名王福滿,家住雲南昭通一個高寒貧困山村。9日照片走紅後,來自社會各界的「暖冬行動」、愛心捐款和援助物資紛紛「踏雪」而來。

心疼牽掛的同時,「冰花男孩」面對艱辛求學路所展現出的堅強樂觀心態,亦讓網友讚嘆「對夢想的堅持」和「通過奮鬥改變命運的信念」。

「『冰花男孩』以赤子的真誠告訴人們一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與其枉自嗟嘆,不如起而行之。現實條件或許還不够理想,但奮鬥依然是改變命運的法寶,拼搏依然是這個時代最需要的品質。」《北京日報》發文評論稱,男孩燦爛的笑容和白色的「雄冠」對所有認真生活的人都是一種激勵。

「冰花男孩」也將社會關注與愛心帶向了千千萬萬在艱苦貧寒中孜孜求學的孩子們。

「現實生活中像『冰花男孩』這樣的留守兒童還有很多,這樣的貧困家庭還有很多,他們沒有『冰花男孩』走紅、受關注這樣的機緣巧合和好運氣,但他們同樣需要幫助。」微信公眾號「法律讀庫」指出,「冰花男孩」是在偶然機遇下以一種異乎尋常的方式和高效率解決了困難、改變了境遇,但扶貧濟困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制度化常態化,把關愛工作做在平時。

新京報網評論指出,在精準扶貧的語境下,孩子的教育需要優先考慮。這是對最弱勢群體進行優先關懷的內在要求,也是「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的題中之義。

「只有維持公平的教育機會,才能使貧窮不再成為世襲。」《錢江晚報》的評論文章稱,「冰花男孩」需要的不僅是取暖設備,更需要的是教育改變命運的暢通大道,祗有優質的教育資源才能真正照亮「冰花男孩」的未來。

1991年,一張主題為「我要上學」的照片亦曾轟動中國,引發對農村失學兒童的關注。照片中8歲女孩蘇明娟那雙充滿對知識渴望的「大眼睛」成了希望工程的標識。

「今天,『冰花男孩』的照片刷屏,似乎是在向我們發出新的提醒。」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評論」發文稱,希望「冰花男孩」的照片能和當年的「大眼睛」照片一樣,成為一種標識,成為一種讓我們銘感於心的力量。

「這次寒潮總會結束,但下一次寒潮也許正在路上。」新華每日電訊的評論稱,社會各界應聯起手來,在脫貧攻堅中,貧困孩子們不能止步於「有學上」,還要「上好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