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部署從嚴治黨路綫圖 世界矚目中共反腐敗新氣象

【本報綜合】十九屆中紀委二次全會發布了長達2800餘字的公報,對2018年全面從嚴治黨引向縱深作出了新的部署。中國共產黨反腐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也為國際反腐鬥爭與反腐合作貢獻了中國智慧。

部署2018年從嚴治黨路綫圖

香港中通社北京1月14日電近日,備受關注的十九屆中紀委二次全會發布了長達2800餘字的公報。北京學者指出,此份公報對2018年全面從嚴治黨引向縱深作出了新的部署,透露出貫徹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紀檢監察工作的新方向。

此份報告對2018年紀檢監察工作提出了8項任務要求,較5年前十八屆中紀委二次會議公報多出一倍。這8項任務分別是: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面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讓巡視利劍作用更加彰顯、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堅決整治群衆身邊腐敗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到實處。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張希賢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8項任務指明了三大方向值得關注:其一,指明了領導幹部如何開拓適應新時代的新作風;其二,指明了2018年如何開展政治建設工作;其三,指明了如何鞏固拓展落實「八項規定」成果,對正風肅紀提出要求。

關於作風建設,張希賢指出,領導幹部在新時代要有與之相適應的新作風,此份報告對新作風的闡述釋放了作風建設新信號。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認為,作風建設是關系到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問題,作風問題搞不好,會直接傷害老百姓利益。因此,習近平在此次中紀委會議講話中提到「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扣保持黨同人民群衆血肉聯系這個關鍵」。

十九大後,中紀委制定印發了《關於2018年至2020年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工作方案》,緊盯脫貧攻堅過程中出現的腐敗問題,反腐工作呈現向基層深入的趨勢。

此次會議公報亦指出要堅決整治群衆身邊腐敗問題,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把懲治基層腐敗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堅決查處涉黑「保護傘」。緊盯群衆反映的突出問題,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辦力度,把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最後一公裡」。

張希賢認為,今年全面從嚴治黨將向基層延伸,這也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作,預示著基層反腐將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緊密結合,為基層實際工作提供政治保證。此外,報告提到反腐敗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查處基層黑惡勢力「保護傘」則將是基層反腐工作的重點。

據最新統計數據,截至2017年底,中央紀委已督辦5輪、252件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綫索,涉及全國25個省區市,1463名責任人受到處理。

莊德水則指出,「掃黑除惡」主要是針對基層「黑社會化」的問題,譬如有人結成黑社會小團體、破壞基層選舉等,這和過去中紀委全會報告中提出的「加大對‘村霸’和宗族惡勢力的整治」是一致的。

世界矚目中國共產黨反腐新氣象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13日在北京閉幕。會議提出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風肅紀,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擺上戰略佈局,反腐敗鬥爭形成壓倒性態勢並得到鞏固發展,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也為國際反腐鬥爭與反腐合作貢獻了中國智慧。

中國展開的反腐鬥爭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嚴厲整治發生在民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打虎拍蠅」無盲區,取得突出成就。

根據中央紀委11日的最新通報,2017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處分52.7萬人,其中包括省部級及以上幹部58人。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腐敗與經濟犯罪部門負責人弗拉西斯說,中國近年來查處的涉腐案件證明中國在反腐領域作出了巨大努力,並取得巨大成就。

西班牙智庫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胡裏奧•裏奧斯認為,中國已經走在了國際反腐敗事業的前列。

如果說國內是反腐主戰場,那麼海外追逃追贓則成功開闢了「第二戰場」。裏奧斯說:「中國通過海外追逃追贓行動,正不斷壓縮貪腐分子的法外之地,這對於反腐敗鬥爭的最終勝利至關重要。」

去年11月在菲律賓舉行的中國與東盟領導人會議上,發表了《中國-東盟全面加強反腐敗有效合作聯合聲明》,這意味著外逃腐敗分子在東盟國家隱藏行蹤、轉移腐敗資產的可能性愈加渺茫。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盧西奧•皮特洛說,中國成功推進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展示了排除萬難依法反腐的決心。「這給那些貪贓枉法者發出一個信號: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你只能逃一時,不能逃一世。」

亮眼的反腐成績單不僅彰顯中國共產黨反腐決心和勇氣,也體現其不斷紮緊制度籠子的智慧和魄力。

裏奧斯說:「中國共產黨在面對挑戰時沒有逃避責任,而是以極大的決心和勇氣承擔起決定性的反腐角色,這值得稱讚。」

反腐需要標本兼治,中國共產黨在反腐鬥爭中不斷創新制度和方法。黨的十九大以來,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作為制度反腐利器受到高度關注。

意大利國際問題專家姜‧埃‧瓦洛裏說,中國共產黨近年來對威脅中國發展的腐敗現象進行了嚴厲打擊,如此高度重視黨和國家的自我監督機制,這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是第一次。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蓋裏雄•伊基亞拉說,中國共產黨在反腐道路上不斷前進,離不開制度創新。「監察體制改革是中國反腐的一大創新,通過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實現監察全覆蓋,形成有效的反腐機制。」

國際刑警組織阿根廷國家中心局局長馬塞洛•德皮耶羅說,中國共產黨對黨內和國家機關單位實行嚴格的監察制度,這為系統性地預防和打擊腐敗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聯合國反腐敗公約》是反腐敗領域最具權威性和影響力的國際法律文件。去年11月召開的《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第七屆締約國大會上,中方有關國際反腐合作的理念與方案寫入了大會最終決議中,成為會議的一項重要成果。

挪威常駐維也納聯合國機構大使本特•安格爾-漢森評價說,中國在國際反腐敗合作上發揮的引領作用讓人印象深刻,這對國際社會十分重要。

中國反腐成就不僅提振了其他國家的信心,也貢獻了中國智慧,具有示範意義和借鑒意義。

菲律賓《旗幟報》專欄作家羅德•卡普南說:「國際社會將研究中國成功的反腐事業,因為腐敗問題是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問題。」

去年,西班牙執政黨人民黨向中國共產黨取經,決定設立類似紀律檢查委員會的黨內監督機構「人民監督辦公室」,旨在懲治黨內腐敗,提升民意支持率,重新獲得單獨執政的能力。

在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看來,中國共產黨無時無刻不在自省、嚴查黨內腐敗,為其他政黨樹立了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