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表演工作坊將在滬推出最新版相聲劇

【新華社上海1月14日電】由著名戲劇家賴聲川等創辦的台灣表演工作坊近日宣佈,1月25日至2月4日,完全由大陸演員班底擔綱的最新版「我們說相聲」將在「上劇場」與觀眾見面。「上劇場」是台灣表演工作坊在上海的賴聲川作品專屬劇場。

上世紀80年代,相聲藝術在寶島台灣日漸式微,當時剛從美國學成歸來的賴聲川對這門傳統藝術心懷執著,於是「相聲劇」這一獨特的創新形式,成為台灣表演工作坊的創團基礎。「我們說相聲」系列演出,運用相聲與舞臺劇融合的辦法,在舞臺上嬉笑怒罵,當年在台北轟動一時。

從1985年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算起,截至目前,台灣表演工作坊共在兩岸推出7部相聲劇。2018年即將上演的新版「我們說相聲」,根據2000年台北版進行再度改編,故事的上下半場分別發生在「1900年的北京」和「2000年的上海」,講述相聲藝人「皮不笑」和「樂翻天」的傳奇經歷。

賴聲川說,從台北到上海,似乎相聲與南方城市總有些「疏離」,但其實我一點不擔心相聲藝術與觀眾間的共鳴,因為傳統文化有與生俱來的強大魅力。

在「我們說相聲」系列舞臺劇創排的30多年間,既有台灣著名演員擔綱,也有大陸演員客串,而今演出「接力棒」傳到了「上劇場」的新班底手裏。

「上劇場」開業兩年多來,主辦方培養了一批大陸青年演員作為其上海班底,他們平均年齡30多歲。

賴聲川說,在培養青年演員時,他們更注重其舞臺表演的全面性和節奏感,也就是說「演什么像什么」,要訓練看家本領。

丁守中「四顧茅廬」羅智強力挺出選台北市長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原有意參選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的前馬英九辦公室副秘書長羅智強,因臉書粉絲數未達標,日前自行宣佈退選。羅智強14日進一步表態,自己支持另1名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立委丁守中,並出任丁守中的青年及網路總策劃。

羅智強在2016年曾宣佈「3階段」投入2018台北市長選舉,並設定以2017年底前臉書粉絲頁累計按讚數達100萬作為是否投入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的初選門檻,但期限過後,羅智強的粉絲專頁只有約91萬多個讚數,未超過100萬讚數門檻,因此,羅智強隨即宣佈退出,14日羅智強更表態,自己將轉而支持丁守中,並出任丁守中的青年及網路總策劃。

羅智強表示,自己拜訪基層時,曾問各方對台北市長人選的看法,大家都會提到如果2014年由丁守中代表國民黨參選,就沒有今天的台北市長柯文哲。

羅智強說,他是被丁守中「四顧茅廬」的誠意打動,決定以義工無給職的身分擔任丁守中的青年及網路總策劃,幫助丁守中的青年政策規劃與網路宣傳。

丁守中表示,羅智強在國民黨內是經營社群網路的好手,先前也曾為了準備參選台北市長,走訪歐美45個城市,對台北競爭力衰退,有很深刻感觸與憂心。丁守中表示,相信羅智強擔任競選團隊中的青年及網路總策劃,絕對能協助他宣揚政見理念。

中華台北改台灣隊台獨派推東京奧運正名公投

【中央社台北14日電】新版公投法通過,門檻大幅降低,民間團體決定結合2018年底大選,推動「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訴求將「中華台北隊」正名為「台灣隊」。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與「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明天將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記者會」,公布公投主文。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共同發起人之一、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劉一德今天表示,將「中華台北隊」正名為「台灣隊」的訴求,無關政治和黨派,社會各界也都呼籲很久了,這是大家的事,希望全民一起來參與。

劉一德指出,許多民間團體,早在公投法未修正前就已主張推動「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訴求將「中華台北隊」正名為「台灣隊」,並且呼籲立法院和政府,能夠盡快下修公投門檻,讓人民自己決定,透過奧運正名,讓台灣走向正常國家。以台聯為例,過去不僅下鄉到各縣市推動,甚至還組團遠赴日本遊說。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表示,新版公投法通過,門檻大幅降低,讓人民有機會透過由下而上的力量,推動各項改革,「體育改革從正名開始」。

被指留美情蒐台獨馬英九:現在還可以查

【中央社新北14日電】馬英九今天就媒體報導他留美期間涉情蒐台獨人士資料表示,在陳水扁執政8年都查不出來,那就一定沒有,「現在還可以查啊」。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及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在新店碧潭舉行的「感恩路跑-先總統蔣經國先生逝世30週年紀念活動」。馬英九也參加5公里路跑。

馬英九致詞時說,跑步時要注意安全,千萬不要跑得太快。他希望大家都能跑出健康、跑出幸福,藉此來感念經國先生過去建設所帶給民眾的幸福。

鳴槍起跑後,不到一個小時,馬英九跑完5公里回到終點。

馬英九受訪時,媒體詢問有報導指馬英九在留學美國期間情蒐台獨人士資料,馬英九表示:「如果真的有的話,陳水扁執政8年怎麼都不查呢?8年都查不出來,那就一定沒有。」他強調「現在還可以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