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質詢會議大使計劃成效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指出質詢當局,會議大使計劃的成效如何。

梁安琪指出,《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中明確指出,本澳要落實“會議為先”的會展業發展方向,加快培育會展業產業鏈的同時,吸引更多優質的高端消費商務旅客,帶動本地更多行業、中小企業及舊區綜合發展。

她說,當局於2018年施政方針中表示,將積極引進更多優質會展活動,與六位“會議大使”攜手推介澳門會展優勢,爭取競投及引進更多海內外優質會展項目;加大力度引導會展客商走進社區,結合“本地交通補助措施”,鼓勵會展組織者舉辦社區導賞活動,推動更多具備高消費能力的會展客商走進社區消費,將會展業的經濟效益輻射到不同社區。

梁安琪質詢當局:

1.當局於2017年啟動 “會議大使”計劃,旨在利用會議大使自身在國內外專業領域內的影響,與相關部門合作推介澳門舉辦國際會議的優勢,到目前為止相關計劃成效如何?

2.在“引導會展客商走進社區”方面,目前本澳各舊城區均未能形成獨特氛圍,有何特色吸引優質遊客?而僅靠社區導賞與交通補助,是否能真正有效引導會展客商入舊區消費?當局對此有無做出評估?

3.此外,社區導賞員與一般的導遊不同,不止需要介紹觀光景點特色,他們在熟悉舊區發展現狀與歷史文化的同時,還應就不同類型的會展客商的消費層次及商業需求,有針對性的宣傳、介紹本澳各個舊區,對此,當局目前有何措施培訓導賞員?又由哪些專業人士對他們進行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