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慈善會支持提升農村學前教育

【本報訊】 日前,在澳門同濟慈善會的資助與邀請下,HighScope中國高瞻學前教育項目管理總部在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舉辦“高瞻學前教育公益工作坊”,為當地幼兒園園長及教師提供專業培訓,活動在芮城縣教育科技局大力支持下,取得良好的成效。

在是次工作坊中,專業培訓師結合理論與實踐,將有關學前教育課程體系HighScope的專業知識深入幼稚園指導,滿足了當地教師對於如何實現積極的師幼互動的迫切需求。同時,來自全國六家學前教育公益組織的15名工作者,亦通過參與工作坊及參觀農村幼稚園,對農村地區幼兒園教育現況有了進一步瞭解,有助未來工作的開展。

學前教育在教育的各個階段中,具有重要的先導性和基礎性作用,能夠為兒童一生發展奠定基礎。投資學前教育在內的兒童發展是消除貧困的重要手段,澳門同濟慈善會自2013年開始關注農村兒童學前教育,並作為慈善會的重點資助領域。資助範圍涉及問題研究、幼稚園教育品質提升、農村幼稚園課程體系開發、區域學前教育品質評估等多個維度,希望農村幼兒皆可享受到公平優質的學前教育。

中國學前教育普及成效明顯,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77.4%,但與此同時,仍有大量農村幼稚園在實行違背幼兒學習規律的“小學化”教育。芮城縣作為國家學前教育改革實驗縣,通過自學HighScope課程體系,並積極從全國各地優質幼稚園取經,成功在五年內將全縣原來不適宜幼兒發展的“小學式教學”的幼稚園教育,轉變為以兒童遊戲活動為主的快樂幼兒教育。

芮城縣為發展優質的農村幼稚教育提供了一個可借鑒的發展樣板,同濟慈善會希望通過支持芮城縣的學前教育品質提升,啟發更多農村地區開展以幼兒為中心的優質學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