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解組織公佈針對美以的反制措施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針對上個月美國單方面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中央委員會15日深夜在自治區的拉姆安拉敲定並公佈了反制措施。巴方將暫停承認以色列,雙方業已達成的和平協議不再有效。同時,巴方不再接受美國作為巴以和平進程的調解方。

綜合媒體報道,反制措施具體內容包括:如果以色列不承認以1967年中東戰爭之前雙方的勢力範圍為邊境的巴勒斯坦國家,則將凍結1993年巴解組織與以色列相互承認對方並達成的具有歷史意義的《奧斯陸協議》;如果美國不撤回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將駐以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的決定,巴方將不把美國視為和平談判的中間方。

此外,巴方還表示,將加大工作力度,要求聯合國提高巴勒斯坦在聯合國的地位,承認其為正式會員國,而不是“觀察員國”。

去年12月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巴方強烈反對。特朗普遂威脅停止向巴方提供經濟援助,以迫使巴方恢復與以色列政府談判。

鑒於巴美關係吃緊、巴以和談無望,巴解組織中央委員會自本月14日起召開為期兩天的緊急會議,商討應對措施,就對以政策及巴以和平作出戰略性決定。

巴解組織成立於1964年,宗旨為通過針對以色列的武裝鬥爭實現巴勒斯坦解放。盡管以美兩國一度將巴解組織列為恐怖組織,但該組織被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並於1974年獲聯合國觀察員席位。

1991年馬德里中東和會召開後,巴解組織同以美兩國關係緩和。1993年,巴解組織宣佈承認以色列國,以色列政府宣佈承認巴解組織為巴勒斯坦人民合法代表。雙方在美國擔任主要調解方的和平進程中曾達成包括“奧斯陸協議”在內的多項和平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