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馬榮火山料數周或數天內噴發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菲律賓最活躍的馬榮火山14日噴出熔岩。15日,馬榮火山再次噴發,山頂還冒出巨大的濃煙。此前不久,附近上萬居民被迫撤離。

海外網引述美國有綫電視新聞網(CNN)報道,15日晚些時候,菲律賓火山學與地震學研究所發佈的一張照片顯示,馬榮火山噴出熔岩,山頂冒出巨大的煙霧。而此前不久,政府已將火山周邊的約1.2萬居民疏散。

報道稱,14日,熔岩已經從火山口流出,火山研究所的負責人Renato Solidum向記者表示,不確定它是否會繼續流出,但是有一點是確定的,這僅僅只是災難的開始。

菲律賓當局日前在24小時內二度調升馬榮火山的警戒等級,菲律賓火山學與地震學研究所稱,「這意味著馬榮火山正表現出相對高程度的活動,其岩漿已達火山口,危險的火山爆發可能在數周甚至是數日內發生。」

據聯合早報網16日報道,菲律賓火山地震研究所發佈公告說,馬榮火山的噴發警戒級別已從二級調高至三級,並表示在三級狀態下,火山處於高度活動狀態,並有可能在數周或數天內噴發。

馬榮火山位於菲律賓呂宋島東南部的阿爾拜省,海拔約2400米,是菲律賓最活躍的火山之一。馬榮火山在過去400年間多次噴發,其中破壞最嚴重的一次是在1814年2月,岩漿掩埋一個村莊,導致約1200人喪生。

近年來,馬榮火山頗為活躍。2013年5月,馬榮火山出現小規模噴發,造成5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