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消防局召開廟宇防火會議

【本報訊】文化局前日召開本年第一次廟宇消防及管理工作會議,邀請全澳廟宇管理代表出席,以加強廟宇管理人員的防火及管理意識。會議由文化局代副局長梁惠敏主持,文化遺產廳代廳長黃一翔、文化遺產保護處處長蔡健龍、消防局防火廳設施檢驗處代處長林俊生副消防總長、劉皓瑋一等消防區長列席。本澳約三十間廟宇派代表與會。

會議期間,文化局首先感謝各廟宇管理者在過去一年以來對廟宇保護工作的積極配合及努力,尤其在天鴿風災善後工作中的付出,短時間內恢復廟宇如常開放;此外,亦就去年提出的“廟宇室內香火禁止過夜,夜間必須關閉電源”措施檢討落實情況,根據文化局對全澳四十三間廟宇的最新巡查結果指出,大部分廟宇在夜間或無人看守時,室內已不存留點燃香火,以及關上電源總掣,反映措施取得一定成效,文化局感謝並肯定各廟宇管理者的配合;同時希望未全面執行措施的廟宇加強落實有關工作。會議上特別提及兩個月前馬交石天后古廟火警事件,發現存在加建物及雜物堆積等因管理不善而衍生的問題,並構成消防安全隱患,文化局呼籲各廟宇汲取教訓,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與會者亦反映多方面的意見,包括:部分廟宇環境特殊,電線老化快,建議定期為廟宇更換電線及參考外地只點燃一炷香的例子;亦有與會者表示香火是傳統文化,減少香火措施需考慮多方面的影響。消防局代表除認同廟宇管理者所做的工作,亦介紹國內廟宇防火工作的情況,指出消防工作必須防患未然,是一項需要持續戒備的長期工作,期望與廟宇管理者共同優化用電和香火管理情況。

文化局再次强調會持續監督廟宇落實“室內香火禁止過夜,夜間必須關閉電源”措施;並全面加強對未經批准而開展之廟宇工程的執法力度,要求廟宇管理者必須事前製作相關工程計劃,先取得文化局意見才可實施。文化局亦繼續優化與廟宇的管理及溝通工作,期望管理者主動進行恆常檢查,檢視可能出現的隱患,共同攜手合作,讓具價值的廟宇永續傳承,弘揚其文化價值。

當日下午文化局與消防局合辦“消防安全培訓”,共有約三十位來自本澳文物景點的前線人員出席,內容包括消防講座和滅火實習兩部分,務求全面提升相關人員的防火安全知識,加強火警發生時的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