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半島局勢: 現在是檢驗各方誠意的時候

【新華社聖多美1月16日電】1月16日,外交部長王毅在聖多美結束非洲四國行之際應詢向鳳凰衛視談及對當前朝鮮半島局勢的看法。

王毅說,好比一個杯子剛剛開始裝水,有人認為根本裝不滿,有人認為有水總比沒有強。半島形勢也是如此,緩和比緊張好,對話比對抗強。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當然是我們的共同目標,對此,國際社會的立場堅定不移,中國的立場也堅定不移。但路要一步一步走,飯要一口一口吃。就好比登山,直線攀登往往會遇到不可逾越的障礙,有時迂迴一下,或者另辟蹊徑,可能柳暗花明,別開生面,最後同樣能實現無核化目標。

王毅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出現難得的緩和局面,值得大家珍惜。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結果,韓朝雙方為此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每當半島形勢趨緩時,就會出現干擾甚至故意開倒車。現在是檢驗各方誠意的時候。國際社會要睜大眼睛,看誰才是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的推動者,誰將成為導致局勢重返緊張的破壞者。

王毅用三個關鍵詞概括中國同聖普關係

當地時間1月16日,外交部長王毅在聖多美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外長博特略共同會見記者,介紹訪問聖普有關情況。

王毅表示,去年4月,特羅瓦達總理訪華,雙方一致決定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提出,希望中聖普關係成為大小國家合作和南南合作的典範,這為兩國關係發展明確了大方向。我此訪就是同聖普探討如何共同努力,朝著領導人確立的目標邁進。聖普領導人反復重申,將堅定不移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願同中國發展長期穩定的友好合作。中方表示願在國際事務中維護聖普的正當合法權益,在聖普經濟多元化發展進程中做聖普最可靠和最理想的合作夥伴。

王毅用三個關鍵詞概括中聖普復交一年來關係取得的進展。

一是「早期收穫」。中聖普復交一年來,各層級交往全面加強,各領域交流全面展開,各方面力量匯聚到開展友好合作上來。中國政府派出的電力、抗瘧、醫療、農業等專家組,實實在在地幫助聖普人民解決困難,改善民生,取得了實效。中國赴聖普團體旅遊已經啟動,相信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將赴聖普旅遊。中方將同聖普方面密切溝通,深入論證,確保未來每一個合作項目都能帶來實在效益。

二是「彎道超車」。中國同聖普的合作耽誤了20年。雙方要加快努力,把失去的時間找回來。雙方可在聖普有優勢的領域儘快開展合作,使中聖普合作趕上中國同其他非洲國家合作的水準。雙方在漁業捕撈加工業、農業、旅遊、服務業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光明。

三是「並肩前行」。復交後,聖普回到中非合作的大家庭,成為中非合作論壇和中葡經貿合作論壇的正式成員。聖普可利用這兩個新平臺,同其他非洲國家一道,發掘合作的新動力和新資源。聖普領導人明確表示支持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中國同世界共建「一帶一路」的進程中,非洲不能缺席,聖普也不能缺席。聖普領導人也已表示將應邀參加今年9月在北京舉辦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這將是聖普首次參加中非合作論壇會議。我們歡迎聖普和其他非洲國家屆時在北京共聚一堂,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計。

王毅對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進行正式訪問

1月16日,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總統卡瓦略、總理特羅瓦達在聖多美分別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卡瓦略表示,我堅信同中國復交是聖普政府作出的最正確決定。聖普堅定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有任何動搖,期待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日益緊密。

特羅瓦達表示,中國願同聖普發展友好關係,再次證明中國一貫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中國是非洲的真誠朋友和可靠夥伴。聖普敬佩習近平主席傑出的治國理政魄力和能力,高度讚賞中國外交所展現的世界擔當和責任。中國為應對全球性挑戰提出的建設性方案,將對世界未來發展產生積極深遠影響。聖普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希望深入開展對華合作,向世界表明,同中國合作將推動國家走上可持續發展之路。

王毅表示,聖普同中國復交,回到中非友好合作的大家庭,是完全符合聖普國家和人民根本和長遠利益的正確戰略選擇。復交一年來,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展開,得到了重要「早期收穫」,雙方應有緊迫感,努力使中聖普友好合作實現「彎道超車」,希望聖普同其他非洲兄弟「並肩前行」,共同推動中非互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