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北投5.7級地震未造成明顯損害

【新華社臺北1月17日電】台灣氣象部門消息,臺北市北投區17日13時59分發生5.7級地震,這是北投自1977年以來發生的最大一次地震。記者在北投區現場並無看到地震造成的明顯損害,當地居民生活正常,目前尚無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的消息。

北投區位於臺北市的最北端,地震震中為臺北市政府北偏西方向12.3公里,震源深度140公里。發生地震時,位於高層的臺北市民有較為明顯感覺。臺消防部門表示,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無災情傳出。電力部門表示,位於新北市的核一、核二等核電廠無異常,各區處無停電通報。

記者在北投區現場並未看到地震造成的明顯損害,當地居民生活正常,北投公園和附近景點地熱谷依然遊人如梭。記者詢問幾位當地民眾,他們都表示地震沒有造成損失,對生活沒有影響。

據台灣媒體報道,臺氣象部門官員表示,這起地震是菲律賓板塊向北延伸到歐亞板塊的隱沒帶所造成,和附近大屯山火山群無關。地震左右搖晃很厲害,上下震動不明顯,多是比較深的地震或比較遠的地震才會有的狀況,民眾不必緊張。

這次地震也是北投1977年以來發生規模最大一次,但如果以震中方圓50公里計算,2008年也曾發生過5.8級地震。

北投隱沒帶地震學者:不會造成火山噴發

【中央社臺北17日電】臺北市今天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不少民眾憂心造成大屯火山噴發,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表示,這次為深層隱沒帶地震,不會造成火山噴發。

今天下午1時59分,臺北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中央氣象局觀測,震央位在北投區,地震深度140公里,臺北、宜蘭震度3級,

台灣知名地震學家、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次地震為深層隱沒帶地震,深度達140公里,跟火山活動的深度相差甚遠,因此與大屯山地質活動無關,就算地震更大也不會造成火山噴發。

馬國鳳指出,根據目前的資料分析,地震應與台灣北部區域由南往北的琉球海溝隱沒帶有關,只是隱沒帶的位置鄰近大屯火山群而已;1909年臺北盆地也曾發生一次規模7.3的深層大地震,造成不少損壞,這次屬於正常能量釋放,其實地震越久沒發生反而越危險,因為累積的能量無法釋放。

馬國鳳說,隱沒帶深層地震的特色是震動週期長、晃動慢,對高樓建物影響大,還好這次威力不強,至於下次何時會再發生類似地震,沒有人能準確預測,只能盡力做好防震防災工作。

法媒:中國對台動作頻頻採心理戰

【中央社巴黎16日專電】法國媒體報導,中國近期單方面採用爭議航路,又以軍事力量威脅台灣,並指控台灣人「顛覆」政權,動作頻頻,是一種對台灣的「心理戰」。

費加洛報15日刊登記者布勒的文章,以「北京加強箝制台灣」為題,報導中國近來對台動作頻頻。網路版提早一天刊登。

文章表示,中國啟用M503新航路,對台灣來說是試圖利用民航來製造政治壓力,而且軍機也可能使用此航路,國際民航組織(ICAO)秘書長為中國籍,對此置之不理,即使台灣空域被侵入的風險確實存在。

文章還提到台灣人李明哲在中國被捕、被控「顛覆國家政權」,並被判刑的案子;部份觀察人士認為此案是中方對中國學生周泓旭在台涉共諜案被捕的回應。

文章說明,台灣年輕一代重視個人自由和民主價值,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就是一例,「若贏不了民心,中國可能會更頻繁施加軍事壓力,以實現統一大夢」。

文章也提到台灣要發展不對稱戰力,並努力逐年增加國防預算,但美方仍認為台灣的國防預算不足;在這樣的背景下,M503航路一事,可能是北京試探美方的一著棋。

文章最後提到,去年有消息指美國在台協會新址將有陸戰隊駐守,這可能讓新館更接近一個真正的使館,而此舉不太可能平息兩岸間的緊張關係。

國民黨成立藍天志工團投入公益兼輔選

【中央社臺北17日電】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通過成立國民黨藍天志工團,由黨主席吳敦義擔任總團長,希望透過做公益,讓民眾認識國民黨,甚至轉為支持國民黨,並承擔起一部分的輔選責任。

國民黨下午舉行中常會,由組發會報告藍天志工團設置要點。國民黨發言人黃健豪表示,這是落實吳敦義競選主席時的競選政見,由吳敦義擔任總團長,各縣市設輔導委員會,希望透過社會公益,接觸平常跟國民黨比較沒有接觸的地方社團,擴大接觸層面。

黃健豪說,希望透過做公益,讓民眾瞭解國民黨、認識國民黨,未來能轉換成國民黨的支持者。藍天志工團的功能之一也要向社會募款,目前黨中央人力精簡,藍天志工團也要承擔起一部分的輔選責任。志工團的經費由社會募款支應,不會用到黨的經費。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社團法人臺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理事長方荷生進行專題演講,談到如何利用「食享冰箱」關懷地方上需要幫助的人,沒有門檻,包括失業的年輕人、和尚都來領取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