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有先兆,立即就醫莫猶豫

什麼是腦中風與小中風

腦中風是急性腦血管病的統稱,包括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缺血性中風也叫腦梗塞,是指腦血管被血栓或者栓子堵塞了,占中風的70%〜80%。出血性中風也叫腦出血,即腦血管破裂出血了,占中風的20%〜30%。

中風,輕則引起殘疾重則導致死亡。無論是腦梗塞還是腦出血,都會導致腦組織壞死,引起頭暈、頭痛、偏癱、手腳麻木、言語不清、視物模糊、反應遲鈍、抽搐等症狀。這些症狀常常沒法完全康復,會產生後遺症,讓病人在日後的生活中時時承受不適。

前一陣子,張先生的母親生病了,張先生在工作、家庭、醫院之間忙前忙後,好不辛苦。終於母親病癒回家,自己也可以歇口氣了。

回歸正常生活沒兩天,張先生自己的身體出現了問題——說話突然不太清楚,但幾分鐘就好了。左邊^手腳突然感覺沒力,休息一會,也好了。「是不是前陣子太累?看來要好好休息了。」張先生仍然沒想到該上醫院看看。

第二天,張先生發現自己起床很困難,左手左腳幾乎不能活動了。等趕到醫院,頭顱CT顯示出右側大腦梗塞了。

臨床中,我們碰見很多像張先生這樣的病人。他們在真正腦梗塞之前,有過短暫的反復的手腳無力、麻木,說話不清或者單眼黑朦,但很多人並沒當回事。

這種症狀叫做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也叫小中風。小中風也是中風,只是持續時間短暫,症狀輕微。小中風病人若不及時治療,在發病一周內發生腦梗塞的幾率將大大增加,達12%,遠高於急性中風早期復發的風險,是中風的高度預警信號,出現小中風症狀必須儘快到醫院評估病情並給予治療。

快速判斷是不是得了腦中風

怎麼知道是不是得了腦中風?根據美國辛辛那提院前中風量表來看,有三個評估專案:口角歪斜、上肢無力、言語異常。

首先,臉部的變化。對方不開口時也許看不出來,但說話或吃東西時我們可以發現,他的嘴角歪向一邊。

接著,我們讓他閉上眼睛,雙手向前平舉,堅持一會。正常情況下,當雙手有力時,雙側手臂的高度是一致的。如果過一會兒有一邊手臂垂落下來,就說明垂落的手臂力量減弱了。

再和他說說話,如果說話含糊不清,或者想說話卻說不出來,或者聽不懂別人的話,那麼我們可以肯定他一定生病了,很可能就是腦中風。

這時候,必須馬上聯繫急診120,送醫院救治。除此之外,身邊的人需要記錄下病人症狀最先出現的時間,記錄出現了哪些症狀以及症狀的變化。不要自己服用任何藥物,越早到達醫院越好,因為能夠打通血管的溶栓治療只在發病6小時內有效。

儘快進行溶栓治療

為什麼能打通血管有效治療腦梗塞的藥物有時間限制?

大腦是我們人體的司令部,無時無刻不在勤奮工作著。小小的腦組織消耗的氧氣占我們全身消耗氧氣的20%〜30%,因此大腦對缺血缺氧非常敏感——如果腦血流中斷6秒,人就意識喪失;5分鐘開始出現腦細胞損傷;10分鐘,腦細胞廣泛壞死。腦細胞受到損傷,人會覺得身體麻木、無力,或者看不清東西,或者說不出話。一支小血管堵塞了,缺血壞死的細胞比較少,如果血栓越來越大,壞死的範圍就會逐漸擴大,症狀就越來越重,甚至會暈倒、昏迷不醒。

腦細胞除了耗氧多,對缺血缺氧敏感的特點外,另一個重要特點是不能再生,也就是說,大腦不會長出新的腦細胞代替壞死了的腦細胞。因此,醫生的治療只能是挽救壞死細胞周圍雖然缺血但還沒有壞死的細胞,這些細胞所在區域我們叫「半暗帶」,大部分半暗帶細胞存活的時間僅為幾小時,所以急性腦梗塞的治療必須在發病早期進行。如果等到腦細胞都壞死,以後的治療就無濟於事。

那麼能夠打通血管挽救半暗帶細胞的時限是多長呢?6小時以內,最好是3小時以內,越早越好!時間越早,剛形成的血栓就越不牢固,越容易被溶栓藥物溶解。當溶栓藥把腦血栓溶解,病人意識漸清,能開口說話了,手腳也能重新活動。這些效果有時用藥一兩個小時就顯現出來,有時幾天後才見效。

想要獲得最佳療效,只有儘快趕到醫院。到了醫院,醫生要詢問病情,要抽血化驗、做心電圖、頭顱CT或磁共振等檢查,評估能不能使用溶栓藥,這個評估過程也需要花費時間。

搶救大腦,十萬火急。

如何預防腦中風

腦中風的八大危險因素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吸煙、肥胖、心臟疾病、不合理飲食和過量飲酒。

這八大危險因素並不是孤立存在的,比如肥胖和高血壓、高血糖、髙血脂就有著密切聯繫。當同時存在兩種以上危險因素時,中風的概率就更大了。

55歲以後得中風的風險増加,每増長10歲,中風發生率增加1倍。年齡是我們沒法控制的因素,而上面所說的八大危險因素都是可以控制的。

現在我們知道了什麼是中風,哪些人容易得中風,要預防中風、遠離中風,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1.定期體檢體檢是為了發現身體潛藏的小毛病並及時治療,預防大病的發生。35歲以上人群每年至少體檢一次,60歲以上人群半年至少體檢一次。

2.健康的生活方式作息規律不熬夜,不吸煙,適度飲酒:男性飲酒的酒精含量每日不超過25克,女性減半。堅持鍛煉身體。

3.健康飲食多吃蔬菜水果,炒菜少放油鹽。不挑食不偏食,遠離含糖飲料和垃圾食品。

4.保持心情愉快如果持續焦慮或者心情低落,可能存在焦慮症或者抑鬱症,應尋求醫生幫助。

5.曾經中風的病人,_定要堅持門診復診,長期服藥在醫生的指導下控制好中風的危險因素,比如服用降壓藥控制血壓,服用降血脂藥調節血脂,同時堅持服用抗血小板聚集藥物如阿司匹林腸溶片,預防中風復發。醫生更希望在門診定期看到你,而不是看到你再次回到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