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匯論壇探討網安立法

【本報訊】為確保網絡運作良好、網絡數據保密及完整,政府正就訂立《網絡安全法》作公開諮詢,澳門思匯網絡昨日舉辦“網安立法你點睇﹖”論壇,邀請了各界代表探討《網絡安全法》,收集意見,領政府訂立完善的法律。

思匯網絡會員代表馮志釗主持論壇,澳門立法會議員梁孫旭、澳門電腦商會理事長歐家輝、街總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何永康、思匯網絡

副理事長吳域邦共議。

對於訂立網絡安全法,眾人認為有立法的必要,尤其支持實行電話實名制,認為該制可反恐、打擊電話詐騙,從安全角度應當實施;但歐嘉輝關注到對日後實施時的工作,例如銷售人員對資料保存方式、個人資料會被外洩等。期待對該人員加強行業指引,遵守法律法規。而何永康關注日後

若實施電話實名制,能有效減少色情廣告的渠道,對淨化社區及維護治安均有幫助。

議員梁孫旭認為訂立《網絡安全法》對監察網絡安全上有正面作用,雖然政府是有權利翻查資料而偵破案件,但留意到近期的犯罪都是跨境跨國的集團,以及發佈虛假訊息的網站,伺服器都設於外國,對執法上存在困難,期望通過網安法執法,解決該執法困難。同時又認為,網安法立法對澳門構

建智慧城市有正面作用。

而歐家輝同時亦關注資訊科技界人才儲備問題,指出日後網安法實施時是否有足夠人才監督及應付處理法案內所需要的人員,因此建議向該界別大學畢業生提供培訓,引導他們從事資訊界別,協助行業所需。同時呼籲市民對手機應用程式等軟件定期更改密碼,減低黑客入侵風險。最後,吳域邦希望在實施時要在執法與保障個人私隱間作出平衡,避免居民產生憂慮及保障個人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