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海微瀾》面世

【本報訊】“澳門研究叢書”之一、由黃鴻釗教授所著之《鏡海微瀾》,經已由澳門基金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出版,並於全國包括澳門地區同時發行。該書記錄了作者探索澳門歷史文化發展的軌跡和研究心得,也是一位澳門史學者對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18周年的特別獻禮。

作為中西交流研究的切入點之一,探尋四百多年來澳門歷史的發展軌跡一直讓不少史學家樂此不彼。尤其是過去30多年來,澳門史研究碩果累累,卻來之不易,仗賴幾代歷史學者的潛心努力和默默耕耘,為澳門歷史研究打下了堅實的史料、方法和理論基礎。黃鴻釗教授正是其中一位參與了澳門歷史研究的前輩學者,而《鏡海微瀾》一書正好反映了這30年來他對拓展澳門史研究的思考與努力。

該書作者黃鴻釗為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中國近代史專家,長期從事近代世界史、國際關係史、中外關係史及澳門史研究工作。該書內容涉及澳門的發展歷史、葡萄牙與中國交往的歷史及其對澳門主權的干涉、葡萄牙對澳門的佔領、澳門海外貿易的發展、澳門作為中西文化交流港口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在中葡交往和發展中的重要人物。同時,作者也介紹了澳門學研究中的重要文獻及成果,並分析了澳門史學研究近年來的發展情況。該書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即廣而博,又深而專,敘述議論之間,處處可見學問,為作者從事澳門學術研究30年的反思和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