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奢談「台灣價值」看「空心菜」壓力山大

「空心菜」蔡英文近來「亞歷山大」,除了因為政績低迷及亂「改革」而導致自己的民意支持度跌到無法再跌,及「獨派」向其施加「只做一任」的壓力,而「新潮流系」也在支持賴清德窺測方向,隨時準備在二零二零年「總統」民進黨初選中取而代之之外,年底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的選情並不樂觀,也成了蔡英文的心頭疙瘩。因為這是二零二零年「總統」和「立委」大選的前哨戰,民進黨曾經受惠於「太陽花學運」掀起的民粹氛圍,因而先後獲得二零一四年「九合一」選舉和二零一六年「總統」、「立委」大選狂勝的民進黨,今次不但將無法再享受「太陽花學運」的「紅利」,而且更因自己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及以「轉型正義」及「改革」之名,狂追濫殺政敵及怨懟自己的基本群眾,即使是國民黨一盤散沙,鬥志不高,民進黨的選情也將會嚴重受挫。蔡英文倘是過不了這一關,就將會被逼宮,首先是對「九合一」敗選負責而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失掉「立委」提名權和「總統」初選操盤權,其次是自己在「總統大選中再次代表民進黨的參選權也被奪走。因此,在兩岸政策領域被稱為「空心菜」的蔡英文,對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的前景,同樣也是「空心菜」,心中無底,甚至是充滿恐惶。

實際上,儘管國民黨不爭氣,再加上濫用司法權,對馬英九陷構司法官司,以圖嚇窒國民黨而再挫其鬥志,但民進黨也將面臨將會丟失宜蘭縣、彰化縣和嘉義市、澎湖縣的危險。有意出征新北市的吳秉叡、羅致政的民調始終遠不如國民黨的侯友宜;新北市基層雖然力撐台北縣老縣長蘇貞昌,但已經曾任過「行政院長」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當然不願再「屈就」,而且也已經離開台北縣/新北市十多年,不再熟悉這個舊戰場;何況曾經在黨主席選舉及「總統」黨內初選中與其結下梁子的蔡英文,也不願蘇貞昌在自己的臥榻之側打鼾。就此而言,蔡英文似是寧願拿不下新北市,也不願將新北市「贈與」自己的黨內老臣子。

在台北市,這種「寧給外人,不予家奴」的心態更嚴重。民進黨倘推出候選人,擔心將會催發「鷸蚌相爭」效應,讓國民黨的候選人「漁翁得利」,在執政民進黨的「心臟」插上一刀;因此,倒不如繼續與不是民進黨員,而且近來老是「大嘴巴」吃民進黨豆腐的柯文哲合作,以阻截國民黨「光復首都」之路。但是,柯文哲三年來經常與民進黨唱反調,就在巴拿馬宣布與台灣「斷交」的尷尬時刻,他卻在上海「雙城論壇」大談「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反襯了民進黨的無能,甚至還在勞工政策等事務上公然嗆聲蔡政府,不但讓蔡政府滿不是滋味,而且也令民進黨的階層支持者萌生催使黨中央放棄與柯文哲合作的情緒。倘繼續發酵下去,可能會釀成民進黨進退兩難的惡果。因此,蔡英文決定,出手「敲醒」柯文哲。

於是,蔡英文前日趁著接受電視名嘴專訪的形式,敲打柯文哲。當被問到民進黨在下屆台北市長選舉是否再與現任市長柯文哲合作時,蔡英文回應說,這需要黨的層次討論。她也說,柯文哲必須對台灣價值做再一次確認,讓民進黨的支持者感覺,柯文哲是可以一起作戰的人。而當被問到柯文哲還是不是民進黨的「盟友」時,蔡英文則回答說,民進黨與柯文哲在二零一四年合作打了一仗,當時共同目標是希望台北市能夠有一些改變,也看到柯文哲很盡力在做;然而柯文哲確實也說了一些話、做了一些事情,讓民進黨支持者覺得有些不舒服,但柯文哲是以市長的角度看問題,跟一個「國家」整體的角度看問題,本來就會有落差;相信柯文哲知道民進黨支持者,尤其二零一四年曾投票給他的支持者,對他的期待為何。至於何謂「台灣價值再一次確認」?蔡英文說,這有很多不同的定義,也很多的不同的感受的問題,「柯市長應該是很聰明的人,他應該知道怎麼做。」

從蔡英文這段談話中,可以品味出兩大要點。其一,直至如今,蔡英文儘管對柯文哲諸多不滿,但仍然決定民進黨不在台北市推出市長候選人,亦即繼續與柯文哲合作。其二,但蔡英文也要求柯文哲能夠修正其以往與民進黨價值觀相背離的言論,作為與其繼續合作的政治前提,當然更是為了消弭民進黨支持者的不滿情緒——既是不滿柯文哲與民進黨兩岸政策唱反調的言行,更是不滿蔡英文在此情況下仍然決定支持柯文哲,不在台北市推出民進黨自己的市長參選人。

然而,蔡英文此語一出,引發輿論嘩然,就連民進黨「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也忍不住嘲諷一番,蔡英文「不妨說說她的台灣價值和『國家整體角度是什麼,大家好用來檢驗柯文哲。」林濁水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對柯文哲也意見多多,但蔡英文在電視節目對柯文哲說了半天,他卻摸不到頭緒。蔡英文説柯文哲必須對「台灣價值」再一次的確認。那什麼是「台灣價值」?總統說有很多不同的定義。柯文哲是很聰明的人,應該知道怎麼做。但這問題就來了,既然有很多不同的定義,會不會民進黨、台聯、時力、社民、綠黨都有自已不同的定義,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三位「總統」都南轅北轍,甚至現在政府一些最要的首長間也有差距?蔡英文不講的話,柯文哲再聰明,要依哪一黨哪一人的標準請求確認大概都困難。

其實,林濁水還有一句話是無法說得出口的,那就是,連蔡英文自己都是「空心菜」,從來都沒有就「台灣價值」作出一個清晰明確的定義,而且對包括兩岸政策在內的島計民生大事,以模糊策略處理,又怎能要求並不是民進黨員的柯文哲「說清楚,講明白」?

被蔡英文直接針對的柯文哲,更是不接受其既「摸頭」又「敲打」的言論,反嗆說,他自己也很想知道,蔡英文的「台灣價值」是什麼?他指出,「到底台灣價值是怎樣?」他自己也曾想過這個問題,台灣在整個東亞地區或是華人世界,特色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在法治、人權、環保還有改進空間,「不過這些所謂的普世價值的實踐,應該就是現階段的台灣價值。」至於自己的「普世價值」是什麼?柯文哲說,我的概念是「政治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打高空沒有用,像這健康公宅就是老百姓要的,民眾沒地方租房子或是租的地方品質很爛、很貴,就蓋一些讓他們租得起的。

當然,國民黨就更不用客氣,而是一針見血地指出蔡英文的所謂「台灣價值」,其實就是「台獨理念」。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表示,民進黨支持者對柯文哲最不滿意的事情,就是柯文哲持續保持與大陸的交流往來,以及說出「兩岸一家親」這句話。依照蔡英文的邏輯來看,只要柯文哲的言行能夠一百八十度反轉,那就是「在做對的事」,也就是對「台灣價值」的再確認。因此,蔡英文想的顯然和絕大多數台灣民眾不一樣,在她的「台獨理念之下,兩岸和平不重要,民主價值也可拋!看看民進黨在「立法院」裡的多數暴力,利用違規的「黨產會」追殺鬥爭在野黨,利用不符比例原則的搜索拘押、恐嚇在野黨發言人。……一切的一切,都顯示民主、自由與人權,根本就不是民進黨與蔡英文的優先價值。但弔詭的是,蔡英文明明支持「台獨」,卻不敢名正言順地說明,還要隱晦地用「台灣價值」來掩飾。由此可以看出,柯文哲其實也未必一定要強調「台獨」,只要不在兩岸關係冰凍期間與大陸保持交流即可。因為當蔡英文當局與大陸完全無法交流溝通之際,柯文哲還可以維持與大陸的交流,豈不顯得蔡當局很無能?這才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的關鍵。

蔡英文以為籍著以「台灣價值」敲打柯文哲,來紓解自己的壓力,結果適得其反,由於自己仍以「空心菜」態度奢談「台灣價值」,引來更大的壓力。這是其「聰明反被聰明誤」軌跡的再次呈現,怨不得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