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新覺醒

黨的十九大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社會從勝利走向勝利、從輝煌走向輝煌的大會,黨的十九大報告是中國共產黨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宣言書與動員令,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觀點、新舉措、新戰略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新覺醒。全面把握十九大的主題,深刻領會十九大的精神實質是當前全黨全社會極為重大的政治任務。

那麼如何學習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呢?

習近平同志在參加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指出,要深刻學習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論斷,深刻學習領會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深刻學習領會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深刻學習領會黨的建設的新要求。這一重要論述指明了黨的十九大的靈魂、精髓,主題、主線,是我們學習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遵循。

歷史方位新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經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歌猛進近40年,加之之前近30年社會主義探索的良好基礎,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所有這些全方位、開創性的輝煌成就,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變革,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這一新時代內涵豐富。

從「偉大事業」的角度,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從「奮鬥目標」的角度,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從「人民期待」的角度,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從「歷史使命」的角度,是全體中華兒女戮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從「世界意義」的角度,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這一新時代意味深長。

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這一新時代特徵突出。

最顯著的特徵就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主要表現為: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則表現為:雖然我國社會生產力水準總體上顯著提高,但發展的區域不平衡、內容不平衡、群體不平衡現象客觀存在,發展的相對低水準、不穩定、不持續狀態客觀存在。

更重要的是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變中有不變決定了對主要矛盾的處理不可能一蹴而就,在相當長的一個時期裏也不會一勞永逸。需要我們從宏觀到微觀、從戰略到戰術、從觀念到制度都有根本性的變化,從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高度進行戰略籌畫,從推進共用發展和實現共同富裕的高度做出應對之策。

這一時代意義重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僅會深刻改寫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的歷史,深刻改寫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同樣會深刻影響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深刻影響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

指導思想新發展:形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共產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富於理論創造精神的政黨。回應時代呼喚,反映實踐訴求,及時地構建科學的理論體系,譜寫偉大思想的新篇章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社會從勝利走向勝利,從輝煌走向輝煌百試不爽的不二法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在偉大時代、偉大實踐中創立的偉大思想。

這一偉大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基本問題,以及與之相聯繫的什麼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如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應該有什麼樣的擔當,中國的國家治理應該走什麼樣的路,中國與世界應該是什麼樣的關係等等時代提出的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

這一偉大思想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佈局、戰略佈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一系列重大觀點。這就是十九大報告中的「八個明確」;深入貫徹落實這一偉大思想,又體現為十九大報告中的「十四條基本方略」。「十四條基本方略」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必須與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一起全面貫徹。

90多年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已經有過兩次歷史性的飛躍。今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在新長征、新趕考、新起點上的,再一次偉大的歷史性飛躍,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黨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必須長期堅持的行動指南。

奮鬥目標新定位:明確「兩步走」戰略的路線圖與時間表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想在歷史長河中永葆生機、勇立潮頭,一定要大踏步跟上時代的步伐。落後於時代,與時代隔絕,「躲進小樓成一統」,不僅不可能站起來、富起來,就算曾經已然站起來、也曾經富裕過、甚至強大過,依然會被他者欺侮,會被歷史淘汰。近代以來這種屈辱、慘痛的教訓中國社會永遠不會忘記、也永遠不能忘記。

所以,中國社會在政治上「站起來」之後迅速進行社會主義改造,集全社會之力建設獨立完整的社會主義工業體系,建設「四個現代化」,就是旨在通過現代化讓中國社會在經濟社會各個方面也真正「站起來」;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後,中國社會又致力於建設小康社會,同樣是在希望通過實現富裕走向現代化。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小康社會就是鄧小平心中的「中國式的現代化」,後來它成為了中國社會的第一個百年目標。

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再過不到三年時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目標就將完美收官,中國社會「富起來」的歷史任務即將完成。在這樣的背景下,適時做出重大戰略調整與戰略部署,開始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進發,推動實現全面現代化就成為了勢所必至、理所當然的戰略選擇。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兩步走」的戰略正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做出的重大戰略安排,這也是對我國上個世紀80年代提出的「三步走」戰略目標的堅持與發展。其堅持體現在中國社會走向現代化的目標堅定不移,其發展體現在中國社會走向現代化的標準在提高。

當年「三步走」戰略目標是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現在「兩步走」的實現時間沒有變,現代化目標的標準卻在提高。首先是把實現基本現代化作為第一步走的目標提前到了2035年,到2050年的第二步走的目標則提升為「全面現代化」,從「現代化國家」提升為「現代化強國」,而且全面現代化的內容也更加全面,在「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之後又加上了「美麗」這一要求。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代表的新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自我加壓的崇高實踐品格。

當然,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大背景下實現全面現代化是前所未有的實踐,更何況我們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前後用了30多年時間,現在全面現代化更複雜更艱難,卻僅僅用30年的時間,其實踐要求必將更高,更需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中國的現代化道路是一條文明發展的道路。現在一些西方發達國家之所以炒作「修昔底德陷阱」,固然有遏制中國「強起來」的意圖,但也確實是基於他們一種真實的恐懼。因為在他們的世界觀中,強國必然伴隨著掠奪與戰爭,強國的形態就是「強權」與「霸權」。

其實,中國式的現代化是把世界作為一個「人類命運共同體」來構建的。在這一世界圖景中,不再是弱肉強食,也不再是贏者通吃,沒有中心與邊緣之分,沒有宗主國與殖民地之別,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可以在「各美其美」的同時「美美與共」,可以在共商共建中實現共贏共用。18世紀前的中國就是這樣一種行為模式與價值認同,當年的鄭和下西洋是中華文明的傳播而不是殖民奴役的控制。

這一文化價值觀念經過創造性轉換和創新性發展,已經充分體現在今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中,體現在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國方案」中。在這個意義上講,中國社會的現代化不僅為世界繁榮發展做出了貢獻,更為世界文明進步做出了貢獻。

黨的建設新要求:建設世界上最偉大和最強大的政黨

黨的代表大會研究黨的建設理所當然,在一定意義上甚至還可說是重中之重。崇高的歷史使命,宏偉的戰略目標對中國共產黨這一中國人民的「主心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講「打鐵還需自身硬」主要是從道理邏輯的角度告誡中國共產黨要「自身硬」的話,十九大報告中改為「打鐵必須自身硬」則宣示的是決心、是意志,是更高標準。

十九大報告指出:「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建設偉大工程的核心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一個「一切工作」,一個「全面」都是在重申強調黨的領導要貫穿體現於黨和國家事業的全過程、各方面,從廣度到深度,全方位、全層面無空白、無薄弱,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黨的領導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體現在堅定理想信念宗旨、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體現在黨管幹部、選對人用好人、樹立鮮明的價值觀和政治導向上。

要實現這一目標,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這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學習領會這一總要求,概括起來其實就是建設「兩個大」:建設世界上最偉大的政黨,建設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

我們要不斷加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中國共產黨建設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政黨。偉大的政黨最根本的是主義信仰宗旨的偉大,是理想信念的偉大,這就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政治建設統領其他四大建設,在自我革命中彰顯偉大、實踐偉大。

我們要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中國共產黨建設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強大的政黨要有創造力、戰鬥力、凝聚力,這來自紀律、來自制度、來自規矩,我們要嚴明紀律、遵守規矩,讓制度貫穿黨的建設全過程。同時還要加強學習,提高本領,讓政治覺悟與工作本領相得益彰,切實提高黨長期執政的能力。

在新時代仍然需要通過治黨來建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儘管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反腐敗鬥爭形成壓倒性態勢,但我們要在鞏固「壓倒性態勢」的基礎上奪取「壓倒性勝利」,這就需要對一些更為深層的問題有鮮明的立場與態度。

比如,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這一論斷斬釘截鐵,同樣充分顯示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新覺醒。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開篇就旗幟鮮明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當然不應該犯這種顛覆性的錯誤,也不允許犯這種顛覆性的錯誤。中國共產黨已經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我們要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的自我革命中繼續百煉成鋼。

(辛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