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局阻撓兩岸加班批復引發強烈不滿

【新華社臺北1月22日電】台灣當局以大陸東航、廈航使用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為由,阻撓兩航空公司共176班春節加班計劃的批復,這種罔顧兩岸人員往來尤其是臺胞返鄉過節需求的做法,漠視兩岸人民福祉,引發島內社會各界的強烈不滿。台灣輿論批評其行徑是拿民眾權益當籌碼的愚蠢做法,只能造成更大的民怨。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遊梓翔日前在網絡發表文章評論道,以不許可春節加班機為手段,讓臺商春節無法回家,影響多達數萬人,這無異於拿民眾的權益作為籌碼,是「自砍手腳」的做法。

前國民黨民意代表孫大千批評民進黨當局利用懲罰自己的臺商博取同情、給大陸施壓,真是「有史以來最蠢的苦肉計」。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指出,臺當局以不核準春節加班機的申請等「小動作」死纏爛打,貽笑大方。他呼籲臺當局應儘快核準兩家大陸航空公司兩岸春節加班機的申請。

一些臺商痛批臺當局「拿人民當人質」的行徑。東莞臺商協會會長蔡俊宏說,許多臺商對兩岸航班遭拒一事表示憂心與不安,認為臺當局的做法「沒有意義、反而傷到自己」。

蔡俊宏表示,臺商辛苦一整年,每年春節都要返臺團聚,如今連加班機都「喊卡」,讓返臺過年的臺商情何以堪。如果臺當局真是為民著想,就應謹慎而行,不是拿人民當人質,讓民眾感到焦慮與不安。

台灣《聯合報》日前發表評論認為,M503航線是大陸光明正大獲得「國際民航組織」申請核準的航路,這樣大張旗鼓地抗議,已跟耍賴沒有什麼差別。評論更進一步指出,當大陸已經急行奔前,台灣民眾需要一個有能力與遠見的政府。

台灣《旺報》22日發表評論指出,對在大陸的臺胞來說,他們最大訴求是兩岸和平且有善意互動,共同追求和平安定的生活。臺當局因無法與大陸取得共識,使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就懲罰臺胞返鄉的權益,這樣只會造成更多更大的民怨。

調查顯示:低薪造成台灣想去海外工作的人數創新高

【新華社臺北1月22日電】低薪、沒有發展機會一直是困擾台灣的社會問題,而且愈演愈烈。台灣人力資源網站「yes123求職網」22日發佈的調查顯示,台灣有高達90.3%的上班族想在狗年農曆年後換工作,其中82.2%的人想去海外工作,創下歷史新高,再次印證台灣面臨嚴重人才外流的現狀。

調查顯示,台灣大約有811萬上班族想換工作,創下9年來新高。在這群有轉職意願的人中,61.3%表示已經開始找工作,有35.9%的人在台灣當局對「勞基法」進行修法後,更增加了跳槽意願。

據介紹,台灣薪資水準倒退數十年,讓不少人興起去海外求職的念頭,在這些想跳槽的打工族中,82.2%(約667萬人)考慮到海外工作,這一比例創下歷史新高。

調查發現,「不滿意薪水」「覺得現在的公司發展沒前景」「工作沒有發揮空間」「沒有升遷機會」等成為上班族想換工作的最主要原因。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台灣勞動力短缺隱憂影響到台灣整體競爭力,因此解決長期凍薪、低薪化等問題,降低青年失業率刻不容緩。

這項民調還發現,有59.5%的受訪者對於蔡英文就任至今的表現感到不滿意,有59.7%的受訪者不滿意「勞基法」修正內容。從年齡層來看,越年輕者感到不滿意的比例越高,在20至29歲的受訪者中,有72.6%對「勞基法」修正內容感到不滿意。在對「勞基法」修正內容感到不滿意的受訪者中,70.5%的人認為到海外工作比較有未來。

2017年昆山台資經濟保持增長態勢

【新華社南京1月22日電】記者22日從大陸台資高地昆山市獲悉,2017年1月至12月,昆山市共新批台資項目145個,增資項目66個;新增投資總額超14億美元,新增註冊資本超7億美元,同比均有增長。

截至2017年12月底,這個市累計批准台資項目4855個,增資項目2319個,投資總額超582億美元,註冊資本超302億美元。台資經濟的增長為昆山經濟保持領先地位貢獻了重要力量。

在剛剛出爐的2017年江蘇台資企業500強排名中,共有164家昆山臺企上榜,佔比三分之一;在前100強中,29家為昆山臺企。其中,仁寶資訊工業(昆山)有限公司高居榜首,是榜上唯一一家營收超千億元的台資企業。

昆山臺企在資本市場同樣大放異彩。2017年,資本市場「昆山板塊」已達一百家。其中第一百家台資上市企業為榮邦科技,是一家落戶昆山20年之久的老牌臺企。目前該市累計完成臺企上市(櫃)掛牌20家,數量在大陸縣級市中位列前茅,並創下多項第一。

昆山台資還積極參與「臺商走電商」活動,目前已有30多家臺企、200多種商品進入平臺甄選程序,其中11家通過審核實現線上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