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對陸澳駕照互認意見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交通事務局提出的澳門內地輕型車輛駕駛資格互認,在社會上引起不少意見。居民擔憂若澳門和內地若駕照互認,澳門交通負荷勢將增加。且兩地駕駛文化差異,道路安全風險可能增加。但政府解釋,駕照互認不會大幅增加澳門交通意外大,互認後,本澳路面能負荷增加的交通量,政府雖然拍心口保證沒問題,但無法拿出具說服力的理據及應對措施,市民實難接受。

梁安琪說,社會上有分歧意見而且引起熱議,是因為本澳自身的交通網絡及交通基建尚未完善,路網沒有增加,路窄車多,現時工程遍地開花,掘路掘不停,公交又做不好,輕軌要到2019年才通車,整體來說交通混亂,面臨極大困局,市民早已怨聲載道,更別提本澳未來還要應對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帶來的交通影響,在此情況下,政府又推出駕照互認的措施,令市民質疑措施的迫切性。

梁安琪稱,當局若是真的要推出駕照互認的措施,應首先做好本澳的交通系統建設,科學規範公共交通、泊位、發財巴、輕軌等佈局,改善自身的缺點,清晰本澳的路標,最重要的是將相關方案內所有內容都完整、清晰的告訴市民,讓市民知道政府推出措施的理據及用意,未來若是真的落實駕照互認,當局會有什麼相應措施去應對市民所憂慮的可能會劣化本地交通環境、影響本澳道路安全系統,以及兩地法律不同,倘發生交通意外,將如何去處理等等問題,當局都應明確、公開向大眾解釋清楚,才能讓市民真正了解後去接受。

梁安琪表示,駕照互認現階段雖不迫切,但未來的確是大勢所趨。大部分的人都將重點擺在內地居民持有內地駕駛執照,就可在澳直接駕駛輕型汽車,但卻忘了其實對於本澳居民也是一項福利,因為澳門居民持澳門的駕駛執照,到內地各省均可免考試換取內地駕駛執照駕駛輕型汽車,澳門一直強調要融入區域合作,尤其是隨著粵港澳大灣區逐步實施,駕照互認對於要融入大灣區生活、工作的澳門居民有相當好的幫助,可方便有需要的居民,因此從大局來看,其實這項措施並非是有害無利。在條件成熟的時候,也是必須要考慮的,才可真正融入大灣區發展。希望政府可以多聽取社會意見,去做出一個科學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