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王毅出席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 「一帶一路」是中拉邁向美好未來「金鑰匙」

【新華社聖地亞哥1月22日電】當地時間22日,外交部長王毅在聖地亞哥出席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

王毅在開幕式上宣讀了習近平主席賀信。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高度肯定中拉論壇三年來的發展,提出以共建「一帶一路」引領中拉關係,這體現了中方對深化中拉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真誠意願。

王毅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三年來,中拉共同努力搭建起論壇的「四梁八柱」,使論壇步入良好運行軌道,深耕細作論壇框架下各項合作,取得實實在在成果。雙方政治互信深入發展,經貿合作持續攀升,人文交流精彩紛呈。

王毅強調,中拉論壇取得豐碩成果,得益於雙方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始終堅持共謀合作和共促發展。下階段,中方願與拉方一道,按照習近平主席和拉方領導人確定的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目標,以共建「一帶一路」為新契機,深化中拉「1+3+6」合作框架,推動中拉合作優化升級、創新發展。為此,中方建議中拉共同建設陸洋一體的大聯通,培育開放互利的大市場,打造自主先進的大產業,抓住創新增長的大機遇,開展平等互信的大交流。以本次會議為新起點,共同打造領域更寬、結構更優、動力更強、品質更好的中拉合作新局。

王毅:共建「一帶一路」是中拉雙方邁向美好未來的「金鑰匙」

當地時間22日,外交部長王毅在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中拉合作好比一棵果樹,如果雙方引來「一帶一路」的清泉悉心灌溉,中拉整體合作和雙邊合作就能更加枝繁葉茂,結出更多甘甜的果實。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就共建「一帶一路」形成新共識,將為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注入新活力,開闢新前景。中拉共建「一帶一路」是雙方邁向美好未來的「金鑰匙」。

王毅表示,中拉共建「一帶一路」有著深厚歷史積澱。習近平主席曾多次提及中拉「太平洋海上絲綢之路」和「中國之船」。這條海上絲路始於16世紀中葉,以中國福建為起點,途經菲律賓馬尼拉,橫跨太平洋,抵達墨西哥阿卡普爾科。中拉通過這條海上絲路,以東方的絲綢、瓷器、香料交換美洲的玉米、土豆、辣椒,促進了兩大文明的交流。「中國之船」航行在藍色的大洋裏,連結起中拉人民的情感,成為雙方共同的美好記憶。

王毅指出,中拉共建「一帶一路」有著牢固合作基礎。新世紀以來,中拉關係快速發展,合作水準不斷提升,利益融合不斷加深。中國同智利、秘魯、哥斯達黎加建成雙邊自貿區,同多個地區國家達成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安排,簽署了產能合作協議。近年來電子商務、數字經濟的興起,又為中拉經貿往來推開了新的大門。中拉還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金融合作,其中350億美元對拉一攬子融資安排已安排落實170多億美元,300億美元中拉產能合作專項基金也已啟動,並成立了為此運行的基金有限責任公司。

王毅表示,中拉共建「一帶一路」有著旺盛合作需求。拉美和加勒比是新興發展中地區,各國都在追求發展振興、人民幸福的夢想,紛紛制定了富有雄心和戰略眼光的發展規劃。中拉之間需要更高水準的優勢互補,需要共同提升經濟競爭力,實現產業價值鏈向中高端攀升。中拉共建「一帶一路」,將是雙方邁向美好未來的「金鑰匙」。

王毅盤點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建設三年「成績單」

當地時間22日,外交部長王毅在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第一階段全會上發言時表示,三年來中拉攜手努力,以《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北京宣言》為指針,紮實推進中拉論壇建設,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共同奏響了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的「交響曲」。

王毅指出,三年來,中拉關係政治共識更加牢固。習近平主席三次跨越大洋踏上拉美大陸,足跡遍佈10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在雙多邊場合同所有地區建交國領導人會面,就加強中拉關係達成廣泛共識。我們堅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氣候變化、全球治理等重大國際議題上密切合作,共同致力於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雙方不斷深化的政治互信,是中拉論壇機制高效運轉、整體合作穩步發展的根本保障。

中拉關係發展合力更加強大。謀合作、促發展是中拉關係的一條主線。中拉雙方在「1+3+6」務實合作新框架下,認真落實中拉五年合作規劃,貿易、金融、能源等13個重點領域合作取得早期收穫。其中,中方對拉一攬子融資安排穩步落實。中拉整體和雙邊合作「雙引擎驅動」已初步形成。

中拉關係社會基礎更加廣泛。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成功舉辦,雙方直接參與人數達630餘萬人次,受眾超過3200萬人。中方積極兌現對拉政府獎學金、人員培訓、政黨交流等人文領域合作倡議,啟動「中拉科技夥伴計劃」、「中拉青年科學家交流計劃」和中拉新聞交流中心等項目,中拉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中拉關係機制建設更加有力。雙方以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則,以友好協商、共同建設、共享成果的合作理念,共同推進中拉論壇建設。三年來,「四駕馬車」外長對話、國家協調員會議等機制運行順暢,17場分論壇活動次第展開,覆蓋廣闊領域。

王毅表示,中國和拉美遠隔千山萬水,但雙方人民傳統友好情誼和交流合作熱情並未因此減弱,相反,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中拉增進瞭解、深化合作、相互借鑒的願望前所未有的強烈。中拉論壇已成為雙方深化合作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