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集體會見拉美地區組織負責人

【新華社聖地亞哥1月22日電】當地時間22日,外交部長王毅在聖地亞哥集體會見出席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的聯合國拉加經委會、美洲開發銀行、拉美開發銀行和加勒比開發銀行負責人。

王毅表示,拉美地區組織都是熟悉地區情況,擁有重要影響的多邊機構。中方感謝各地區組織為增進中拉相互了解,促進中拉互利合作所發揮的橋梁和紐帶作用。中拉合作的本質是南南合作,是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相互幫助、相互支持,追求的是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合作共贏。中方讚賞各地區組織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深化雙方在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助力拉美的發展與工業化進程,為中拉合作挖掘新潛力、開闢新空間、提供新動力。

上述負責人表示,拉美地區組織高度評價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大力幫助。它們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在該倡議框架下同中方一道,推動拉中貿易實現多元化,並在投資、通信、創新、海洋、減災防災、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開拓新的合作空間,為拉中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王毅會見厄瓜多爾外長埃斯皮諾薩

當地時間22日下午,外交部長王毅在聖地亞哥會見出席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的厄瓜多爾外長埃斯皮諾薩。

王毅表示,厄瓜多爾是中國在拉美的全面戰略夥伴,中方一直鼓勵中國企業赴厄投資興業,支持厄國家建設。目前,中方已成為厄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夥伴,雙方應珍惜和愛護這一局面,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保持兩國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厄方應穩妥處理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維護中方機構和人員的正當權益。中方願同厄方加強黨際交往,開展治國理政交流,同時增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上的溝通協調。

埃斯皮諾薩表示,發展對華關係是厄瓜多爾外交的重中之重。厄方感謝中方為厄國家發展提供的支持幫助,對厄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進展感到滿意,願意維護好兩國關係大局和得來不易的合作成果。厄中兩國在一系列國際地區問題上觀點相近,厄方希與中方加強溝通協調,維護共同利益。厄方祝賀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取得圓滿成功,感謝中方為此作出的突出貢獻,願同中方共同推進中拉共建「一帶一路」。

王毅會見墨西哥外長比德加賴

當地時間22日,外交部長王毅在聖地亞哥會見出席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的墨西哥外長比德加賴。

王毅表示,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同培尼亞總統在廈門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期間舉行第七次會晤,達成重要共識,進一步推動了兩國合作,體現了中墨關係的戰略性和高水準。墨西哥歷史上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拉美也是「一帶一路」的自然延伸。中方讚賞墨方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深化雙方務實合作。中方願與墨方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與協調,以中墨關係的穩定性來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發展。

比德加賴表示,墨西哥感謝中方長期以來對墨西哥經濟社會發展給予的幫助,去年墨西哥遭受地震後,中方及時提供援助更是雪中送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