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是民進黨心中之痛

民進黨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情,就像國民黨在二零零八年「總統」、「立委」大選狂勝之後卻迅速走下坡路一樣,也是在二零一四年「九合一」選舉和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中,挾著「太陽花學運」摧毀國民黨各項政策尤其是兩岸政策的正當性的旋風,奪取前所未有的戰果之後,也是「盛極而衰」,正在走下坡路。而且除了是蔡政府政績低迷而影響選情之外,「太陽花學運」的「威力」正逐漸消散,甚至因為蔡政府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導致兩岸協商及聯絡機制「停擺」,台灣各業經濟尤其是與兩岸交流密切相關的行業領域遭受重創,而受到質疑,再也不能像前不久那樣為民進黨的選情「加持」。而民進黨在《勞基法》修法過程中的粗暴背叛,過河拆橋,令長久以來與民進黨並肩作戰,不離不棄的社運團體、勞工朋友和青年力量徹底絕望;就連民進黨自己也已陷入前所未見的派系內戰,為高雄市長、台南市長和嘉義縣長爭鬥不已,均是刀刀見骨,招招致命。再加上「太陽花學運」的骨幹後悔於未能在當年就出來參選,而讓民進黨「獨食成果」,因而正在籌劃參選而搶占地盤,勢必會奪走民進黨部分票源。儘管國民黨不爭氣,將難以絕地反擊,但民進黨面對可能會丟失幾座城池的不利選績,心焦如焚。

民進黨的戰略,是希望能在縣市長方面盡量保持現有態勢,並攻陷新北市,讓國民黨在六個直轄市「掛零」。至於台北市,則仍在觀察,是否繼續與柯文哲合作。以蔡英文的心態,是「一動不如一靜」,在民進黨沒有「必贏」的市長參選人選,但又不甘心台北市重回國民黨手中的情況下,最好是仍然「禮讓」至今仍然是勝算最高的柯文哲,因而在去年九月底的民進黨「全代會」上,主導通過了預留繼續與柯文哲合作的空間的初選條例。但是,柯文哲卻「不知感恩」,而且還在「吹澎風」,以為沒有民進黨的奧援同樣也能贏,因而對蔡政府的各項政策說三道四,尤其是在兩岸關係議題上與蔡英文唱反調,從而在客觀上反襯了蔡英文兩岸政策的不正確,這令到蔡英文頗為苦惱:竟然要放棄自己的選戰權利,去支持一個老是要與自己的基本正常「過不去」的大嘴巴」,情何以堪!因此,蔡英文日前祭出的「台灣價值論」,就是要求柯文哲在意識形態上向民進黨靠攏。言下之意,如果柯文哲仍然孤身走我路,繼續與民進黨「抬摃」,那就將會可能「一拍兩散」,民進黨也將會以頂受不了內部和基層的壓力為由,推出自己的台北市長候選人,與他來個「鷸蚌相爭」,讓國民黨「漁翁得利」。

然而,站在民進黨的立場上,這卻是「損人不利己」。柯文哲固然是必須重返台大醫院重操柳葉刀,不再在政治舞台上聒噪不已了。但台北市重新回到國民黨的手中,對蔡政府「中央」是極度威脅!當年陳水扁執政時,台北市是由國民黨執掌,讓扁政府芒刺在背,或上世紀九十年代,國民黨掌控「中央」執政權,台北市長卻是陳水扁,就連「總統府」門前臨時搭建「雙十慶典」裝置,也遭台北市政府「依法找茬」,令到「總統府」頭痛不已那樣。何況,從李登輝到陳水扁再到馬英九,都是從位於「介壽路」(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改名為「凱特格蘭大道」)東頭的台北市政府大樓,走向西頭的「總統府」的。蔡英文也不願見到國民黨的台北市長,也將會循此「捷徑」奪得「中央」執政權,而滅了民進黨長期執政的美夢。在「兩害取其輕」之下,即使是柯文哲仍然堅持「兩岸一家親的兩岸論調,打臉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也只能是繼續被迫忍受。

但這只是作為「政治家」的全局觀念,而具體操盤民進黨的選戰者,卻不作如是觀。最佳的選戰前景,就是在「太陽花學運」效應減弱,「鍵盤戰士」們又回复只是「吃瓜」不願出來投票的常態之下,國民黨推出具有一定實力的候選人,與柯文哲爭奪中間及淺藍選票,而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負責回收柯文哲曾承受的民進黨支持者的選票,這就將會形成國民黨候選人與柯文哲相爭,民進黨候選人輕而取勝的效果。

因此,才有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曾經極力鼓吹蔣萬安出選台北市長,而當蔣萬安宣布不選,就諷刺這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佈局的挫敗」,進而建議又吳敦義主席親自出馬參選,並聲稱這樣「才會構成綠營壓力」的怪事。

實際上,洪耀福的如意算盤是,就如孫大千所分析的那樣,倘若蔣萬安參選,民進黨就可以乘機施以「一箭三雕」之計,一是籍機製造輿論壓力,迫使柯文哲屈服妥協,向民進黨的意識形態靠攏,甚至是為「保位」而加入民進黨,因而民進黨可以達到「不戰而勝」之目標;二是可以將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作為民進黨「避其鋒芒」,不提名台北市長候選人的合理下台階;三是利用柯文哲的能量,借刀殺人,為民進黨提早除去蔣萬安這個未來具有威脅性的對手。

但是,蔣萬安的棄選,讓洪耀福好夢成空。於是又建議由吳敦義親自落場參選。這當然是如吳敦義所說的那樣,「不合邏輯」。作為黨主席,倘要參選當然其標的是與其地位相適應的職位如「總統」,而不是降格去參加地方選舉,儘管台北市既是首府,也是直轄市。其實,洪耀福的「小九九」,不但是要貶損吳敦義的位階,而且更是要摧毀吳敦義領導國民黨的意志。——倘他果真參選台北市長而又輸了,其政治生命也就徹底「玩完」了。

現在看來,柯文哲正是看到了民進黨和國民黨兩黨的「罩門」,因而就老神在在,繼續自走自路。蔡英文越是要他在意識形態上向民進黨靠攏,他偏就不會被民進黨「招降」,繼續享受其「言論自由」:「我有本錢做『大嘴巴,吹咩?」

民進黨在柯文哲身上拿不到著數,就只有在國民黨身上做文章。繼以「激將法」刺激吳敦義參選台北市長失利後,又要挑撥朱立倫與吳敦義的關係,聲稱「朱立倫政治能量似乎比吳主席還要強」,若朱立倫想跳下來承擔二零二零「總統」大選,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就出局了。對此,朱立倫昨日直斥洪耀福最大的目的就是分化國民黨,然後強化民進黨,那國民黨最重要自立自強,推出最好的候選人,用正派的選舉獲得民眾的支持。洪耀福此招又被識破並破解了。

不知洪福耀在下次與媒體茶敘時,又有甚麼新的怪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