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風波民進黨撤案

【香港中通社1月28日電】北消息:台大準校長管中閔遴選風波,民進黨立委日前作出決議,要求「教育部」釐清疑義前不得進行聘任作業。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7日晚間表示,已於26日撤案。

「立法院」臨時會23日朝野協商「教育部」預算,針對台大新任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遴選爭議,民進黨團提出決議,「教育部」應要求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釐清疑義,否則不得進行後續聘任作業。隨後,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25日召開記者會,指控管中閔論文抄襲另一篇碩士生論文。

針對民進黨質疑,台大26日晚經開會討論後,發表聲明一一回應,重申校長遴選過程均依「教育部」法令辦理,並認定論文抄襲案不成立,希望「教育部」儘速核定台大新任校長,還校園平靜。

柯建銘27日晚表示,26日下午已和中國國民黨立委進行溝通,雙方都釋出善意,民進黨團方面同意撤回決議。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28日進一步說明,台大已發出正式聲明,「教育部」也盡了督導責任,因此黨團幹部討論後,決定撤案,尊重大學自治與學術自主。

對於民進黨的做法,國民黨則批評,如今一切水落石出,管中閔值得民進黨的一句道歉。然而民進黨一句撤案了事,對於學術圈的不尊重卻沒有半句道歉,這種傲慢的態度,正是台灣社會無法進步的原因。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民進黨雖然已經撤案,但還有時代力量的主決議提案要表決。誠摯希望政治人物適可而止,放開掐住台大校園自主的黑手,不應該用政治介入校園的方式處理台大校長遴選問題。

親民黨也指出,民進黨把政治力介入台大校園,本來就是一個錯誤的做法,現在民進黨選擇撤案,希望能在這件事情上止血。呼籲民進黨不要忘記過去在野時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及校園的理念及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