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首富王子被拘3月後獲釋 疑交至少60億美元「和解金」

【香港中通社1月28日電】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於去年11月掀起反貪風暴,扣留多名王子。其中,有「沙特首富」之稱的瓦利德•本•塔拉勒•阿勒沙特被指洗錢及行賄,遭逮捕、拘留近3個月,於本月27日獲釋。有消息稱,瓦利德與政府達成秘密協議以換取自由,沙特政府要求其交出至少6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83億元)「和解金」,金額創下被扣人士新高。

中國新聞網等媒體28日報道,沙特去年11月頒發國王令打擊國內涉嫌腐敗和洗錢等犯罪行為的政經要員,其後數小時內,包括現年62歲的瓦利德王子等11名王子、4名時任部長和數十名前部長相繼被抓獲和拘押。至今,已有350名沙特各界人士遭到逮捕,他們大多被扣押在利雅得的麗思卡爾頓豪華酒店中。

27日,據知情人士證實,瓦利德王子已與沙特官方達成一份保密的和解協議。該協議內容也與當局和其他被扣押人士所達成的「交易」相同,被押人士上交巨額個人財產,從而重獲人身自由。熟悉這一談判的內部人士稱:「沙特檢察總長今早同意了有關瓦利德王子的和解協議。」

該消息人士還透露,獲釋後的瓦利德雖然曾犯有腐敗罪行,但仍將掌管對沙特最大投資集團、國王控股公司的控制。另有消息稱,瓦利德王子現已從關押中被釋放。

新華網報道,沙特財政大臣穆罕默德•賈丹日前表示,從嫌疑人處得到的和解現金將用來幫助政府補助公民,以應對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

美國《福布斯》雜誌去年將瓦利德評為全球富豪榜第45位,其個人資產大約超過187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