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走訪慰問在陜臺商 共話深化合作發展

【新華社西安1月28日電】「你覺得今年的市場還會繼續擴大嗎?」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27日在西安走訪力成半導體(西安)有限公司時問道。「從目前供需情況看,我們對市場有信心。」公司總經理陳玉欽肯定地回答。這家來自台灣的半導體封裝測試公司,2016年在西安正式投產,去年進出口總額已達到19.68億美元。

26日至27日,陳德銘一行在陜西走訪了力成半導體(西安)有限公司、陜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西安頂益食品有限公司和中源國際汽配城等四家臺企,了解企業經營狀況以及臺胞在陜西的生活情況,並與10多位臺商座談,聽取他們對營商環境的意見和建議。

陜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偉鵬說,18年前他和弟弟在西安開了第一家「禦品軒」蛋糕麵包店,將台灣的烘焙理念和味道帶到古城,當時只有7名員工。如今「禦品軒」已擁有近60家直營連鎖專賣店,職工上千人,成為陜西人熟悉的味道。

「我們趕上了最好的時代。」西安雋永食品有限公司的巫春燁說。他創立的品牌「陜拾叁」迅速獲得市場認可,成為不少西安人的伴手禮。

陳德銘此行是國臺辦、海協會春節前走訪台企慰問臺胞的一環。看到在力成工作的臺籍員工,陳德銘關心地問他們春節回不回家,在西安生活是否習慣,臺企在陜投資經營有什么困難、遇到什么問題。

座談中,臺商們表達了來大陸、在陜西發展的信心。在百貨行業耕耘30多年的蔡杉源2012年隨著在台灣家喻戶曉的漢神百貨來到西安。他說,之所以選擇這裡,是看中陜西的市場需求和區位優勢,「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使他們更加看好陜西的發展前景。

陳德銘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思想、新時代、新矛盾、新藍圖,臺商在大陸發展也會有新的機遇和更好的環境。大陸方面將逐步為臺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希望臺商抓住機遇,跟上大陸經濟結構調整的步伐,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交流。希望兩岸同胞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據了解,目前,陜西累計批准台資企業800餘家。2017年,新增台資項目10個,實際利用台資額11億元人民幣。

廣東政協會議台商委員高舉看板爭發言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國各省區密集召開「兩會」,廣東省政協會議27日開放即席發言時,出席委員紛紛高舉看板爭取發言,前台企聯會長郭山輝與其他台商委員也舉出「台商有話說」的看板,才爭取到發言機會。

香港01報導,擔任廣東省政協委員的前中國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郭山輝在發言時首先表示,廣東共有2萬7000家台資企業,約占中國台資企業總數的3成。

他建議,廣東省應讓當地台籍人士在就學、就業、醫保等方面獲得便利外,並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台商專門園區」,引進台灣優勢企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共享灣區資源。

廣東省政協會議的即席發言階段,一向有出席委員想盡各種辦法爭取發言機會,今年的會議也不例外。

根據報導,不少人以平板電腦、「微信紅包」圖案及自種的花球等道具爭取被點名,還有女性委員用口紅在紙板上寫字吸引注意。郭山輝則是聯合其他5名同為台商的廣東省政協委員,舉出「台商有話說」的5張大字看板,才爭取到發言。

廣東省政協會議另一名焦點人物是擔任政協委員的港星周星馳。綜合媒體報導,他在受訪時說,粵港澳大灣區有很多發展機會,尤其是創意產業有很大發揮空間,但香港年輕人是否肯到大灣區發展,要看他們自己的想法。也有媒體形容,周星馳滿頭白髮,蒼老了不少。

吳敦義:重返執政承諾再造繁榮均富經濟

【中央社彰化28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南下彰化,為國民黨彰化縣黨部主持小組長授證典禮,吳敦義指出,國民黨如果重返執政,會提出重建廉能有效率的議會、再造繁榮均富經濟等四大承諾。

國民黨彰化縣黨部小組長授證暨團結誓師大會今天下午在彰化市忠孝國小禮堂舉行,吳敦義親自到場,王於出席的貴賓則有取得國民黨彰化縣長提名的黨籍立委王惠美、立委林麗蟬、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霖以及前彰化縣長阮剛猛等人。

吳敦義指出,包括彰化縣在內,國民黨希望能多嬴幾個縣市,然後在2020年才有重返執政的機會,如果國民黨重新拿回執政權會提出四大承諾,也就是重建廉能有效率的議會、再造繁榮均富的經濟、重建公益和諧的社會以及永續和平的兩岸關係。

吳敦義解釋,國民黨如果重返執政,就是要重新建立一個廉能有效率而且親切的議會以及立法院,繁榮均富的經濟就是要把經濟搞好,至於重建公益和諧的社會,就是要讓勞資和諧相處,業主能賺錢,勞工也能獲得好的待遇,勞資和諧,世代也要和諧,最後則是重建永續和平的兩岸關係。

兩岸天后宮攜手制5.38萬斤大「米龜」祈福

【中新社泉州1月28日電】由福建泉州和澎湖兩地天后宮攜手製作的大「米龜」28日完工,這隻由5.38萬斤「平安米」製成的「米龜」成為大陸有史以來最大的一隻「米龜」。

「乞龜」是閩南地區特有的元宵民俗活動,主要流行于泉州和澎湖一帶。民眾將一袋袋大米堆成「米龜」,通過從頭到尾摸遍「米龜」各個部位,祈求新的一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興旺。祈福活動結束後,這些米將會被分發給民眾帶回家分食,隱喻「呷(吃)平安」。「乞龜」民俗從閩南地區傳播到台灣,以前使用糕點做,孩子們都很喜歡吃;近年來改用大米製作,保留的時間更久,也更實用,把這項民俗活動傳承下來了。隨著兩岸天后宮交流聯系愈加密切,澎湖師傅們也逐漸將傳統的製作手藝回傳到泉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