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希望中日關係重回正軌

【香港中通社1月28日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8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同到訪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舉行會談。王毅表示,希望日方不鬆勁,不後退,把口頭表態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與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動兩國關係盡早回到正常和健康發展的軌道。

中國外交部網站28日發佈消息指,王毅說,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符合兩國利益,也是兩國社會各界的共同願望。當前,中日關係處於一個關鍵階段,既有積極進展,同時也面臨不少干擾和阻礙。中日關係歷來都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王毅還表示,希望日方從根子深處把握好對華認知,真正把中國當作夥伴而不是對手,把中國發展視作機遇而不是威脅。雙方已就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確立了原則和準繩,希望日方重信守諾,按規矩辦事,根據「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問題,切實尊重中方在涉藏、涉疆等問題上的主權和安全權益。

河野表示,日本願以紀念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和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牢記原點,不忘初心,本著戰略互惠精神和「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共識,推動日中關係邁向新的階段。日方將繼續堅持按照1972年日中聯合聲明規定處理涉台問題,認為西藏、新疆事務屬於中國內政,願妥善處理相關問題。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核等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此前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宣佈,日本國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本月27日至28日應邀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