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襲擊致兩百餘人傷亡 國際社會紛紛對事件予譴責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電】綜合消息:阿富汗官方27日晚稱,當天發生在首都喀布爾的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已經造成兩百餘人傷亡。死傷人數有可能繼續上昇。國際社會紛紛對襲擊事件予以譴責。

據阿富汗當地媒體援引阿衛生部門的統計,截至27日晚,爆炸襲擊已經造成95人死亡,另有163人受傷。襲擊發生於當地時間27日下午1點左右,地點位於喀布爾市中心的一處人流密集的街區。

報道說,襲擊者駕駛一輛滿載炸藥的救護車,在人流密集處引爆炸彈。爆炸威力巨大,很多當地民眾都感受到爆炸引發的強烈震動,不少房屋在爆炸中被嚴重破壞。大批傷員還導致喀布爾主要醫院人滿為患。

據半島電視台等媒體報道,阿富汗塔利班宣稱製造了這起襲擊事件。阿富汗總統加尼強烈譴責這起事件,他說極端組織不希望看到阿富汗和平與穩定。阿富汗首席執行官阿蔔杜拉呼籲國家團結,並要求救助襲擊事件中的傷者。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過其發言人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襲擊事件。聲明稱,對此次襲擊負有責任的人必須被繩之以法。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也發表聲明譴責襲擊事件。美國國務院方面稱襲擊是懦夫的行為,並對襲擊中的受害者表示慰問。

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等也對襲擊事件予以譴責。另外,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也譴責襲擊者使用救護車發動襲擊。

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方面稱,目前暫無中國人在此次喀布爾襲擊事件中傷亡的報告。中國使館方面呼籲在阿中國公民謹記安全第一,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區域,緊急情況下及時報警並與使館聯系。

塔利班武裝20日襲擊了喀布爾洲際酒店,造成數十人喪生。

聯合國譴責襲擊事件

中新社聯合國1月27日電聯合國安理會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7日分別發表聲明,譴責當天早些時候發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汽車炸彈襲擊事件。

據媒體報道,當地時間27日中午,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中心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襲擊者在一條人流相對集中的街區引爆一輛滿載炸藥的救護車,目前襲擊已造成至少95人死亡,163人受傷。塔利班隨後宣佈製造了這起襲擊事件。

安理會在聲明中以強烈的措辭譴責這起“極其罪惡並且懦弱”的襲擊事件,同時向死傷者及其家人、阿富汗政府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哀悼。聲明重申,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均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最嚴重威脅之一。安理會強調,必須對這起恐怖襲擊事件的實施者、組織者、資助者和支持者追究法律責任。安理會敦促所有國家履行國際法和安理會有關決議所規定的義務,與阿富汗政府和相關各方積極合作,協助將這起襲擊的有關責任人繩之以法。

安理會在聲明中著重指出,無論動機如何,無論何時何地,無論由誰發動,任何恐怖主義行為都是犯罪行為,不能以任何理由為其辯解。所有國家都需要根據《聯合國憲章》和有關國際法的規定,運用一切手段同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恐怖主義行為進行鬥爭。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也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起襲擊事件,對阿富汗政府和受害者家屬致以慰問,並向阿富汗政府和人民表達堅定支持。古特雷斯在聲明中說,針對平民的無差別襲擊是對人權的惡劣侵害,並且嚴重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是不可容忍的行為,此次襲擊的肇事者必須被繩之以法。

塔利班一周前剛剛在喀布爾製造過一起襲擊事件。當地時間20日,4名身穿炸彈背心的襲擊者闖入喀布爾洲際酒店發動襲擊,造成22人死亡。

美國嚴辭譴責喀布爾襲擊事件

中新社華盛頓1月27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國務卿蒂勒森27日分別發表聲明,嚴辭譴責發生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汽車炸彈襲擊事件,呼籲所有國家採取果斷行動制止塔利班的暴行。

當地時間27日,喀布爾市中心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事件,造成至少95人死亡、163人受傷。塔利班宣稱製造了這起襲擊事件。

特朗普在聲明中稱,塔利班的殘酷行為不可能獲勝。美國致力于建立一個和平的阿富汗,這個阿富汗不會有針對美國及其盟友等的恐怖分子。當前,所有國家都必須採取果斷行為打擊塔利班。

蒂勒森在聲明中稱,塔利班以救護車為武器襲擊平民表明,該組織毫無人性地漠視阿富汗人民以及所有致力于給該國帶來和平的人,同時也違反最基本的國際準則。

蒂勒森稱,所有支持阿富汗和平的國家有義務採取果斷行動制止塔利班的暴行,不能容忍支持恐怖組織或為其提供庇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