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硬闖世衛大會可能會出怪招

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推行「美國優先」政策,在若干國際事務領域放棄自己過去扮演的「責任」,而恰在此時中國在國際事務上崛起,許多國家都希望中國能夠在國際大家庭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習近平主席更是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略,受到許多國家和地區的讚賞和追隨,因而「一個中國」政策更為深入人心,台灣當局要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核心內涵的情況下,參與國際組織的活動,就更為困難。尤其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葡國社會黨領袖古特雷斯當選並出任聯合國秘書長,台灣當局要利用其「代言人」在聯合國的大會和各種專門機構為其「代言」的機會就更是越來越少。但蔡政府仍然死心不息,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在國際場合進行「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以至是「台灣獨立」的活動,而將於今年五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七十一屆世界衛生大會,就將是其主攻目標之一。

實際上,台灣「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日前就曾叫囂,為台灣當局得以受邀出席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目前相關部門正為此積極準備,不放棄任何機會,「今年力道比去年更強」,台面下的溝通也在持續努力進行。而「外交部」官員王良玉也曾聲稱,在台灣參加世衛大會議題方面,「外交部」沒有鬆懈過。剛宣布棄選高雄市長的民進黨「新潮流系立委」劉世芳更是公然叫囂,「台灣民眾的健康不需要大陸點頭」,台當局應該積極作為,她還妄言,台灣無法參加世衛大會將會影響台灣民眾的健康。為此,她呼籲「外交部」應積極與「友邦」交涉,促使「友邦」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執委會中提案,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堅守國際參與以及台灣人民健康。

為何民進黨人會如此囂張?可能是以為陳馮富珍已經卸任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台灣當局要「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就掃除了一個「重大障礙」,他們要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獲得邀請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就將會是「水到渠成」的事。尤其是美國眾議院在一月十日要求國務卿,針對台灣可否回到世界衛生大會作出努力,且要提出報告精進。對此,劉世芳指稱,「台灣政府怎可能不作為?」

蔡政府和民進黨人其實是沒有認清事實。聯合國及其屬下的各專門機構是一個整體,都必須執行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唯一代表中國。民進黨人曾經提出的各種詭論,包括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使用的「驅逐蔣介石集團的代表」等字句,都不能成為台灣當局參與聯合國活動的籍口,因為第二七五八好號決議的內涵,不單止是其字句,更重要的是其精神,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並由其來享受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實際上,在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聯合國大會討論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時,連台灣當局的「代表」也放棄了「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提案,而令有意操弄的美國等西方國家也無從下手。

就世界衛生組織現任幹事長、埃塞俄比亞前任外交部長和衛生部長特沃德羅斯•阿達諾姆博士而言,由於埃塞俄比亞是聯合國「七十七國家集團」的成員,而「七十七國家集團」與中國關係密切,在聯合國的很多會議上,他們都是用「七十七國家集團+中國」的名義,表達共同的立場,而埃塞俄比亞本來就都是中國的友好國家,再加上•阿達諾姆不但當過衛生部長,熟悉業務,能夠「埋頭拉車」領導好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也曾出任過外交部長,更知道要「抬頭看路」,嚴格地比照埃塞俄比亞政府的一個中國立場,處理世界衛生組織的涉台事務。實際上,埃塞俄比亞從來沒有與台灣發生過「邦交」關係,即使是在過去一些小國窮國在海峽兩岸之間搖擺不定時,它都堅定不移地站在海峽西岸的一邊。何況,他曾在以衛生部長身份率領埃塞俄比亞代表團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時,曾經阻止過為台灣的「邦交國」為台灣發聲。因此,他在當選並出任世界衛生組織的總幹事後,就更自覺地執行世界衛生組織有關涉台的相關協議、文件了。

而世界衛生組織有關涉台的協議,是中國衛生部長與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於二零零五年五月十四日簽訂的《諒解備忘錄》,其施行細則於七月十二日公布。《諒解備忘錄》的主要內容是,世界衛生組織必須嚴格遵守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世界衛生組織根據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所通過的《WHA第25.1號決議》。這些文件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並且必須避免任何會造成認定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內有單獨地位的行為,任何涉及這個《諒解備忘錄》規範下的事物,都必須透過世界衛生組織總部的聯絡窗口,先行與中國在日內瓦的常駐代表團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的總幹事辦公室和法律顧問辦公室諮商。

二零零九年,為因應中國根據「胡連會」《兩岸和平共同願景》中關於兩岸恢復談判後,解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精神,中國同意台灣當局「衛生署長」以「中華台北」名義,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並將將台灣納入《國際衛生條例》(IHR)體系,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發布了《內部備忘錄》,要求其官員在內部文件提到台灣時必須使用「正確的用語」,即「台灣是中國的一省」。該《內部備忘錄》指出,台灣納入「IHR」後,其在世界衛生組織裡是中國台灣省的地位沒有改變,任何與台灣有關的資訊必須放在中國的項下,不能像其他國家那樣單獨列出。

而在阿達諾姆就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後,事實已經證明他嚴格執行了這些文件,並基於繼承原則,兌現了陳馮富珍臨卸任前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的世界衛生組織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因此,相信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台灣當局也將會被吃上「閉門羹」。

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息」,蔡政府是將不會放棄其「搗亂–失敗–再搗亂」的手段和規律的。雖然今年並沒有在世界衛生大會執委會提案,但將不會放棄一切「可以看得見」的機會,有縫必叮,千方百計地繼續進行「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活動,甚至可能會超逾去年「衛福部長」硬闖會場的層次。另外,還可能會動員「獨派」團體和人員前往搗亂,領取到入門券後,在旁聽席上展示標語口號。另外,可能還將會利用「公投門檻」的降低,進行發動「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公投」。對此,是應當提高警覺,並做好各項預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