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兩岸關係述評

2017年,是台海局勢發生複雜變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嚴峻挑戰的一年。自2016年蔡英文就任臺灣地區領導人、民進黨重返「執政」以來,臺灣內部政治生態發生改變。由於蔡英文當局拒不認同體現「一個中國」核心內涵的「九二共識」,導致海峽兩岸關係急劇惡化。一年來,兩岸官方接觸、聯繫依然完全中斷,不過,民間交流交往還保持一定的「熱度」。兩岸政治關係總體上處於「冷和」態勢,但受到某些事件的影響,「冷對抗」狀況也不時出現。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召開「十九大」,世界矚目。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描繪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藍圖以及對台政策,在臺灣引發廣泛的關注,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力。總體而言,大陸方面保持了高度的戰略定力,牢牢掌握著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顯示了較強的引領兩岸關係發展的能力,維護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格局。

兩岸關係依然嚴峻且複雜,臺灣當局「柔性台獨」成為現實威脅

從2016年5月民進黨「執政」以來,臺灣內部政治局勢發生改變,也對兩岸關係造成了嚴重的衝擊與震盪。

2016年5月20日以來,蔡英文當局一直拒絕繼續回答「未完成的答卷」。繼她在2016年10月10日提出所謂「新四不」(包括「承諾不會改變,善意不會改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後,2017年5月2日,蔡英文拋出了「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所謂的「三新」主張,其核心目標在於繼續拒絕承認和接受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並企圖蒙混「過關」、「維持現狀」,這與大陸及海內外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人民的要求相差太遠。

面對大陸強大的壓力,蔡英文當局採取了回避、「以拖待變」、「柔性台獨」乃至「軟對抗」的方式。但是,在島內,蔡英文當局在各個領域全面推行「去中國化」,其中以「文化台獨」「去華夏化」尤為突出。

蔡英文當局加速推行「去中國化」,以割裂兩岸關係的聯結。蔡英文當局避免與中國大陸發生正面交鋒,但暗地裏一直推行「文化台獨」。這一年中,蔡英文當局取消「遙祭黃陵」、降格「鄭成功祭典」、提議廢除孫中山「陵園管理委員會」、停辦「七七事變」抗戰紀念活動、降低文言文比例等。12月,蔡英文當局推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名為「去蔣化」,實則「去中國化」。凡此種種都表明蔡英文當局企圖割裂兩岸在歷史文化方面的聯結,結果造成臺灣民眾的民族認同、國家認同產生模糊。針對「柔性台獨」,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蔡英文當局放任和助推「去中國化」和「台獨」分裂活動,是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他強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包括激進的「法理台獨」,也包括漸進的柔性「台獨」,也包括通過「修憲」或「修法」為名目來搞去中國化的「台獨」活動。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指出,蔡英文當局的「去中國化」,在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的歷史趨勢中是「倒行逆施」,不過是「螳臂擋車」。

蔡英文當局通過多種手段打擊限制兩岸交流,打擊統派,操弄民眾對大陸的敵意。民進黨上臺以來,一邊稱要「維持現狀」,一邊卻極力限制兩岸交流,抬高兩岸敵意。如蔡英文當局推出「臺灣保防工作法」草案,稱有5000「共諜」在臺灣,要將臺灣當局機關、台軍到民間社團都列為「保防工作對象」,限制臺灣民眾赴大陸參訪,同時給大陸官員、學者、民眾赴台交流設置重重障礙,甚至要求大陸赴台人士簽署「切結書」。

蔡英文當局對島內「台獨」分裂分子一味地袒護和縱容,而對於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的力量和人士卻採取各種手段肆意打壓和迫害。12月19日,新党4名青年党工遭臺灣有關部門以違反「臺灣安全法」、「協助大陸刺探臺灣情資」為名調查並帶走,雖然當日夜間先後被「無保請回」,但此事引發了島內外各界的關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指出,這明顯是蔡英文當局侵犯人權的司法動作,根本就是對「促進轉型正義」最大的諷刺。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認為,這已經衝擊到臺灣的「民主體制」了。兩岸學者也紛紛表示,蔡英文當局藉司法之名,打壓反「獨」促統力量,對兩岸關係造成了非常負面的影響,其逆潮流而動,權力在手就高舉「綠色恐怖」屠刀,終將自掘墳墓。

兩岸在涉外領域的摩擦加劇。今年,臺灣不再有資格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自2009年以來,臺灣地區得以連續八年以「中華臺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但今年5月在瑞士舉行的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臺灣被拒之門外。中台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蔡英文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使得兩岸之間有關部門的商談機制中斷,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臺灣地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前提和基礎不復存在。此外,6月13日,巴拿馬宣佈與臺灣地區「斷交」,並同時與我國建立外交關係;11月29日,臺灣外事部門負責人李大維接受質詢時稱帕勞群島「最近讓我比較傷腦筋」,臺灣與帕勞群島「邦交」也亮了黃燈。對此,蔡英文當局非但不反省、檢討其兩岸政策,反而稱遭到「中國大陸的打壓」。蔡英文當局破壞了「九二共識」這個共同的政治基礎,企圖利用「國際空間」拓展「台獨空間」,其幻想必定落空。

中共召開十九大,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積極推動「一國兩制、和平統一」進程

針對2016年臺灣政局的變化,面對蔡英文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謀求「柔性台獨」的圖謀,大陸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有力地進行了遏制,並達到了良好的效果,維護了台海的和平穩定。反「獨」鬥爭取得了重大的勝利。大陸已經牢牢掌握了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作了政治報告。「十九大報告」中有四處提及兩岸關係,「報告」明確宣示: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強調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及續提「六個任何」,即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六個任何」,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在全代會和黨的工作報告中的首次,是中國共產黨全黨集體意志的體現,是中國共產黨向全國人民和全體中華兒女的莊嚴承諾,也是中國共產黨向全世界的莊嚴宣告!這展示了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給「台獨」分裂活動以及其他分裂活動劃出了明確的底線和「紅線」!「十九大報告」作出了對歷史和人民的莊嚴承諾,那就是「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對不能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據媒體報導,2017年大陸飛機、航母繞台航行、「巡航」達25次。十九大以來,解放軍軍機多次對臺灣島進行了繞島飛行。12月11日,中國空軍出動多架轟炸機、偵察機「繞島巡航」,提升了遠洋機動能力,檢驗了遠洋實戰能力,錘煉提升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12月17日,中國空軍戰機再次對臺灣島進行了繞島飛行,此次解放軍派出了完全由電子戰飛機組成的電戰機群繞飛臺灣,顯示我軍對臺灣東部地區進行電子偵察和情報搜集行動也已經開始常態化。對於解放軍軍機頻繁繞台,引發臺灣各界神經緊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此前表示,解放軍軍機的有關活動是計畫內的例行性訓練,台海穩定的最大保障是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針對蔡英文當局的種種「台獨」行徑,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明確表示:「台獨的盡頭就是統一」;針對蔡英文當局搜查、帶走新党4名青年軍成員一事,張志軍更是明確提出警告:「臺灣當局發出了非常糟糕的信號」,「如果再搞‘台獨’,大陸就沒有別的辦法,我們必定會出手」。擲地有聲的表態,予島內「台獨」勢力以極大的威懾!

此外,十九大報告還提出了一系列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重大政策舉措,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思想,也反映了大陸為臺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希望臺灣同胞能夠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誠意,對於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增強兩岸命運共同體認知等方面有重大意義。

兩岸經貿合作保持穩定,發展勢頭強勁

雖然兩岸在官方和政治領域處於僵持、「冷和」、「冷對抗」狀態,但兩岸的經貿資料卻出現大幅增長。2017年大陸對台出口同比上升7.3%,進口同比上升10.2%。今年1月至11月,臺灣向大陸及港澳出口累計1174.73億美元,占臺灣出口總額的40.8%,較去年同期增長15.9%。對於兩岸制度化合作停擺,經貿合作卻有增長,學者表示,這是因為大陸新經濟快速發展,為兩岸經貿關係注入的新動能已開始發生作用。可見,大陸依舊是臺灣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兩岸產業企業合作不斷深化。4月,2017廈門工業博覽會舉行,9月,2017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召開,投洽會和工博會為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5月,第十九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在福州舉辦,近600家台商台企參展;9月和12月,國台辦會同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分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四川省授牌成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合作區的成立旨在幫助臺灣企業向廣西、四川轉移,打造新的台資聚集區,促進海峽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台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便利;11月6日,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在南京舉行,這也是十九大之後首場兩岸民間重大交流活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大會並致辭,就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發表了四點意見。本屆峰會以「兩岸產業融合:新形勢新商機新思路」為主題,就兩岸有關產業領域合作、青年就業創業等議題開展了深入研討;同期,全國台企聯還舉辦了大陸台資企業產品展銷會,展銷會由台資企業產品展銷和大陸台商台企30年發展成就展兩部分組成,不僅展示了數千種台資企業產品,還展現了台商台企在大陸持續發展、兩岸合作共贏的美好前景。

台商在兩岸經貿合作中日益活躍。台商在兩岸關係中,一直起著重要的橋樑作用。大陸的經濟發展,將為台商帶來新的發展機遇。5月,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中台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並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充分體現了大陸對於台企聯和廣大台商的高度重視和深情關懷,顯示了大陸把臺灣同胞真正當成一家人,也期許台商能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更多努力和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和俞正聲主席、張志軍主任的講話,重申了大陸方面在兩岸關係上的大政方針和原則立場。強調廣大台商要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反對「台獨」分裂,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全國台企聯會長王屏生表示,將會更加堅定地維護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更加主動地在大陸「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等發展戰略中尋找商機,更加積極地在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中發揮橋樑紐帶作用。

此外,大陸方面還出臺了多項助力台資企業發展的政策舉措,如今年5月份,國務院台辦在江蘇宿遷成功推動「台商走電商」和「京東•台企名品館」上線,有利於台商、台企參與大陸電子商務發展,使台企產品能夠更加便捷地進入廣闊內銷市場;同月,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降低企業物流和用能成本、減少經營服務性收費,切實幫助企業減負,助力台資企業轉型升級;11月16日,福建省委書記、省長于偉國表示,將率先推動解決台企與大陸企業、臺灣居民與大陸居民實現基本相同待遇,切實保障臺胞群體合法權益。台商是促進兩岸經貿往來的重要力量,在如今兩岸政治關係處於「冷和」的態勢下,台商對於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勢必會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兩岸各領域民間交流保持積極穩定

2017年,大陸方面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兩岸民間交流與合作,在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上邁出了實質步伐,兩岸民間交流持續處於較為熱絡的狀態,在兩岸文化、教育、宗教、青少年交往交流等多個方面,都展現出較大的活力。

兩岸文化交流持續進行。4月,第八屆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展在臺北舉辦,有利於促進兩岸文創相互交流、創新;6月,第九屆海峽論壇在福建舉辦,此次論壇安排了論壇大會、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四大板塊共21項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7月2日,「2017上海-臺北城市論壇」在上海舉行,今年論壇的主題是「健康城市」,滬、台雙城就社區衛生、智慧城市與民生服務、環保、青年創業等方面的成功經驗展開了探討分享和交流互動。上海市與臺北市代表還共同簽署了四項交流合作備忘錄,有利於加強兩岸交流合作;11月24日,第三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開幕,兩岸160餘名媒體負責人、傳媒學者、新聞界代表等出席,共同回顧兩岸新聞交流30年歷史,暢議兩岸融合發展與增進媒體合作共贏。中台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致辭並指出,在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形勢下,希望兩岸媒體繼續發揮社會公器作用,多從正面善意角度傳播兩岸資訊,多做聚同化異擴大共識的工作,為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激勵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12月,第三屆中華文化論壇在北京大學開幕,中台辦、國台辦副主任劉結一在致辭時表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是維繫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兩岸文化交流要有新作為、新發展、新氣象。

兩岸青少年交流進一步深化。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和學生來大陸學習、工作以及創業,尋找發展機會。兩岸青年在交流形式上,多以體驗式、互動式、參與式為主。如6月,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在廈門舉辦,採取體驗式的交流合作,為兩岸青年進一步深入交流搭建了舞臺;12月1日,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在深圳開啟總決賽,此次棒球聯賽是迄今為止兩岸規模最大的單項體育交流賽事,為兩岸年輕人建起一座交流溝通的橋樑。此外,兩岸青年創業式基地不斷湧現,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在大陸尋找到自身的發展機會,也建議更多的臺灣青年到大陸走走看看。12月11日,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與新黨大陸訪問團展開會談,雙方承諾將進一步擴大兩岸青年交流,為臺灣青年在大陸發展創造便利條件,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正如中台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所說:「兩岸關係的未來在青年,希望寄託在年輕人身上」。

兩岸教育、學術交流不斷發展。兩岸教育界人士不斷推進兩岸高校的校際交流、兩岸教師的學術交流以及兩岸合作編纂書籍等活動。今年下半年,由福建師大兩岸文化發展研究中心、福建師大文學院和臺灣「中華文化教育學會」合編的兩岸高中語文教材,已被臺北萬芳高中、達人女中和高師大附中等多所學校使用。兩岸合編教材可以融合對方的優點,有利於兩岸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因此受到了不少島內師生的歡迎,但卻引起了綠營和「台獨」分子的疑慮,叫嚷是「統戰」;3月,綠營炒作臺灣高校與大陸學生簽署的不涉及政治的「承諾書」,阻擋教育交流,遭到了兩岸的同聲譴責;11月,在昆明第四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上,兩岸學者們就臺灣政局發展、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研判、影響兩岸關係的因素等多方面進行了詳細探討,與會專家認為,兩岸關係總體形勢將繼續朝著有利於國家完全統一的方向發展。

兩岸民眾交流依然保持相當規模,但大陸民眾赴台意願持續走低。2017年兩岸人員往來繼續保持相當規模,但是受到兩岸政治關係趨冷的影響,加之蔡英文當局對於陸客赴台採取一定的限制,如臺灣「移民署」嚴審大陸遊客,不准參訪藍營執政八縣市。此外,蔡英文當局還阻大陸退休黨政人士赴台,這就造成了陸客銳減的局面。11月17日,臺灣方面陸委會透露:陸客訪台較去年同期減逾33%。12月13日,台「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向《中國時報》記者表示:今年觀光客來台人數和去年相差不多,但陸客占比從40%降到25%。

結語

30年來,兩岸交流歷經不少波折與轉變,當前又進入一個關鍵時刻。30年歷程表明,惟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排除「台獨」干擾,方可保障兩岸關係行穩致遠。「一中原則」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錨,任何偏離都會讓交流出現波折和動盪。面對蔡英文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拒絕繼續回答未完成的「答卷」,大陸方面做到了「硬的更硬,軟的更軟」,在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的同時,努力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兩岸各領域特別是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持續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

中國人民有能力有智慧解決臺灣問題,但毋庸諱言,兩岸關係的發展受到國內外多種因素的影響。大陸在對台工作戰略上,更加偏重於「圍棋戰略思維」,大陸將不再將臺灣海峽看成「楚河漢界」,也不再採用「將軍」的方法來處理兩岸關係,而是將兩岸放在一張圍棋棋盤上,以自己為主,擴充實力,佔領地盤,用尖、托、靠、小飛、大飛以及「提子」(如減少臺灣所謂的「邦交國」)等各種方式來處理兩岸關係,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為「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打下良好的基礎。

(林彩娟、冉笙祺、劉相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