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裝常委」重裝上陣

沒有了作戰部隊、減少了轉軍職位的省軍區,現在更像是一個地方黨委和車爭機關的聯絡樞紐。

新年過後,中共陸續公佈上海、河北、安徽等地的新任省委常委中的軍方代表,這是軍改後的省軍區軍政主官首次出任。自十九大以來,各省軍區領導陸續補入地方黨委班子成員,近期尤為密集。

按中共歷來的黨管武裝、「支部建在連上」的建軍傳統,中國軍隊從連營以上編制部隊都建有黨組織,一線應急作戰部隊以外的地方部隊常常隸屬省級軍區管轄,省級軍區黨委書記或副書記一般出任中共各省級黨委班子成員,俗稱「戎裝常委」。作為一種例行的制度安排,省軍區下屬的軍分區、人武部軍政主官,也會出現在地市、縣區一級地方政府黨委班子裏。

「戎裝常委」是具有中國特色的一項軍事制度設計,既能使中共牢牢把控軍事主動權,隨時調控和收攏龐大的軍事後備人力,又能抬升軍隊在社會的地位和話語權,有效地制衡各方的利益軍方代表進人地方出任常委的制度安排在軍改步人深水區後,一度暫停,引起各方猜疑:

經過數月以來中國軍隊人事體制方面的盤整,省一級軍區的編制體制改革已告結束,這表明,軍改「脖子」以下重要一環中的改革大局已定。在新一輪軍改強調軍民融合發展的背景下,以往被垢病臃腫低效的省級軍事機關在大幅「瘦身」後,輕裝上陣,褪去了軍事鬥爭準備的濃重色彩,而更多地被賦予地方黨委和軍事機關的指揮協調總樞紐的職能。

重新歸位的軍隊代表

時隔1年後,省級軍區軍政主官又重回地方省委班子,成為新年以後內地媒體報這中的一重亮點。據內地官媒陸續公佈的消息.近期披露新任「戎裝常委」的省市區為:北京、上海、河北、遼寧、江蘇、安徽、江西、山東、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甘肅、西藏、吉林、河南、內蒙古、黑龍江,估計接下來的省市將漸次公佈。

最先曝光的是解放軍上海警備區政治委員凌希:據公開信息,凌希曾先後擔任過廈門警備區政委、原第12集團軍副政委、原南京軍區政治部副主任、東部戰區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上海警備區政委等職,少將軍銜。

河北省軍區政委韓曉東此後位列河北省委常委。韓曉東系技術幹部出身,後轉任政工幹部,一路從團級單位的政治處主任、政治委員,某基地政治委員,到原總政治部組織部青年局局長,某基地政治部主任等職,去年8月轉任河北省軍區政治委員。

之後,安徽省軍區司令員楊征、湖北省軍區司令員馬濤、遼寧省軍區政委王邊疆、江蘇省軍區政委孟中康、江西省軍區政委楊笑祥,山東省軍區司令員趙冀魯、廣西軍區政委姜英宇、海南省軍區司令員陳守民、甘肅省軍區政委蒲永能等,也陸續進人當地省級黨委班子。

中國軍隊過去的編制體制中,二線地方部隊的省級軍事機關系統是最接地氣的軍事指揮機構。軍改前,省軍區作為正軍級的單位,其組織架構仍按照軍事、政治、後勤、裝備和專業技術來分工,沿邊沿海的省級軍區底下大多還管轄龐大的邊海防部隊。

典型的如對台一線的福建省軍區原下轄2個海防師、1個海防旅和若干預備役高炮師。上海警備區原有海防旅,廈門警備區也有數個海防團,黑龍江省軍區下轄多達數個邊防團,即使是軍分區一級,有的也有獨立的邊防海防營。

省級軍區日常接受軍委總部的指令,既要指揮軍事訓練,也要承接一線作戰部隊軍官、士官轉業安置對接,同時聯繫地方省級政府,支持經濟建設、參與抗洪救災支援,幫助軍屬就業、維護軍屬權益等繁雜事務。

省級軍區擁有多項職權,是軍隊利益的代表,所以省級軍政主官根據資歷往往出任省級常委班子成員,省委書記則兼任省軍區黨委第一政委。「戎裝常委」的制度設計足以體現中共對軍事指揮權力掌控的重視,同時也為了協調軍地各方的利益,維護龐大的軍事後備力量的需要,省軍區下轄的軍分區和人武部系統,大多並無作戰部隊,日常除了兵役徵召外,還有就是訓練指揮民兵預備役人員,主官也對應地出任市縣一級黨委常委。

省軍區「瘦身減體」

軍改開啟後,中國軍方首先開始「脖子以上」的變革,將原四總部改組為15個職能部門,七大軍區改為五大戰區,原隸屬七大軍區的各個省軍區轉隸新組建的國防動員部。按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對其的定位表述,軍委直屬的國防動員部履行組織和指導國防動員及後備力量建設職能,領導管理省軍區。

國防動員部直管除北京衛戍區、西藏、新疆以外的28個正軍級的省級軍區,可謂是體量最為龐大、職能最為豐富的部門了:毫無疑問,軍隊「脖子以上」改革華束以後,省級軍區面臨著進一步的調整。

省級軍區雖屬於正軍職單位,與集團軍平級,但卻是官職最多的單位,一個省軍區機關,一般有兩名正軍職主官,六七名以上副軍,師團級軍官上百名,而下轄各級軍分區和武裝部亦是師團級軍官滿員,師團級以上軍官人數,大大超過野戰部隊。

省級軍區因為對接地方政府,人脈廣、資源多,福利待遇優厚,以往常成為軍方人事安排重地,一些快要到齡高級軍官,多先到省軍區任職提拔,之後等待退休。省軍區系統因為職位甚多,也常成為軍內買官賣官重災區之一。如因行賄徐才厚落馬的四川原省委常委、省軍區政委葉萬勇,事發後被追贓數目驚人。

轉隸後的省軍區系統,在2016年底進人改革深水區前夕,當年下半年開啟的地方黨委班子換屆,省級「戎裝常委」沒有循例進人常委班子,引來內地媒體的關注。

時任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2016年12月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曾被媒體記者問到「各省軍區領導今後是否不進人省級黨委常委」。楊宇軍當時表示,省軍區主要領導參加同級地方黨委常委,是堅持黨管武裝的制度安排,這一點沒有改變。他說,省軍區主要領導沒有出現在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裏,主要是因為2016、2017兩年正值軍隊調整改革。

經綜合考慮,省軍區主要領導暫不參加所在省級黨委的換屆選舉,待相關改革到位後,再按規定增補進所在省級黨委常委班子。

去年4月,進人深水區的中國軍改,先後完成調整組建84個軍級單位,省軍區占去三分之一。省軍區正式開始「瘦身減體’宣佈改隸國防動員部,同時接受新劃分戰區的聯合指揮領導。對應的是,省軍區的職能和機構的全面縮編,改革後的省軍區司令部、政治部、後勤部、裝備部四大部,調整為辦公室、政治工作局、戰備建設局、國防動員局、保障局等「一辦四局」,分別承擔相應的職能。

原為副軍級部門的省軍區司令部、政治部被降格改組裁撤,如政治部改組為政治工作局,副軍級的政治部主任不復存在,政治工作局局長為正師級。原政治部下屬主管人事的幹部處和司令部的兵役動員等部門相應地組建為國防動員局。

只縮編不降格

改革後的省軍區主要負責國防動員、兵役徵集、國防教育、國防設施保護、「雙擁」工作和軍民融合協調、離退休幹部服務保障等事務。省軍區原轄作戰部隊,一律劃歸所在戰區陸軍,如湖北省軍區舟橋部隊、福建省軍區海防部隊、黑龍江省軍區邊防部隊,分別屬於中部戰區、東部戰區和北部戰區。

省軍區領導層職數也由原來的9至10人,大幅精簡為6人,各省軍區所轄的軍分區同樣進行相應改革。原有的司令部、政治部和後勤部分別改為政治、動員、

戰備、保障等處,領導層只保留司令員、政委和副司令員3個職務,

政工副職和軍事副職都紛紛改任或易職退休。各地人武部也一般只保留部長、政委等少數幾個軍職,部分現役軍職等退役後由文職人員補充。

省軍區系統成為這輪軍改中人事調整幅度較大的部隊,一些大軍區、野戰軍的軍官紛紛入列。如65集團軍原政治部主任葉青出任海南省軍區政委,濟南軍區空軍善後辦主任周利任河南省軍區司令員,原中部戰區副參謀長王舜,出任河北省軍區司令員。

這些交流到省軍區任軍政主官的高級將領,在這次省軍區人事盤整基本結束後,其中一部分將陸續出任省委班子中的「戎裝常委」。山東省軍區司令員趙冀魯少將曾撰文披露稱,當前,省軍區系統改革全面展開,「作戰部隊一批師團級幹部交流擔任軍分區、人武部系統領導,肩負領導軍分區、人武部改革落地的歷史使命。」

儘管軍改後省軍區的職能和層級大為縮減,但軍委總部賦予其的職責並未根本性地減少,從中國軍改任務表中可以看出,省軍區肩負著「優化預備役部隊結構,壓減民兵數量,調整力量佈局和編組模式」、「軍民融合發展」、「加強國防動員系統的統一領導」等改革任務。

軍改後,省軍區的軍事訓練指揮弱化了,軍民產業融合任務加強了,兵役徵召和國防動員等使命依舊。沒有了作戰部隊、也減少了將軍職位的省軍區,現在更像是一個地方黨委和軍事機關的聯絡樞紐。根據軍委國防動員部的定位,軍改調整後的省軍區系統職能任務為「五部」,即:應急應戰的指揮部、地方黨委的軍事部、後備力量的建設部、同級政府的兵役部、軍民融合的協調部。

因為「戎裝常委」的暫時隱退,而一度被猜測會降格的省軍區職級依舊,軍分區和人武部也職級不變。軍情分析人士稱,層級減少、縮減編制後的省級軍事機關,更能提高工作效率,而保留一定的職級有利於與地方黨委部門的對等溝通,也更有利於軍民融合發展和做好新形勢下的軍事鬥爭各項準備工作。

因此,「戎裝常委」重裝上陣自然亦是題中之義。

(鍾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