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歌舞慶祝基本法頒布廿五周年 鄭曉松出席喜見澳門居民愛國愛澳

【本報訊】2月3日晚,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在綜藝館參加澳門特別行政區教青局主辦的“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25周年學界青年大匯演”活動,他充分肯定活動的積極作用和社會影響,並向澳門市民致以新春的祝福和問候。

鄭曉松主任表示,這次由特區政府教青局主辦的學界青年大匯演非常精彩,集結了戲劇、舞蹈、音樂、武術、民間技藝及多媒體影音效果等演出形式和表演元素,通過青年學生們朝氣蓬勃的出色表演,展現了基本法頒佈及實施過程中的重要事件和節點,展示了澳門居民遵守基本法、擁護憲法與基本法的愛國愛澳情懷,彰顯了基本法對保障“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對澳門特區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澳門社會普遍樹立國家意識和法治意識,廣大澳門同胞深入學習基本,遵守和捍衛基本法,具有重要意義。

鄭曉松主任指出,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與澳門社會各界一道,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積極推廣、宣傳基本法,廣大澳門同胞真心實意擁護基本法。基本法在澳門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成為澳門市民共同的行為準則,也成為澳門“一國兩制”實踐成功的制度和法律基礎。事實充分證明,澳門基本法維護了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澳門的繁榮穩定,並將繼續為“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在澳門不斷推進、行穩致遠保駕護航。

鄭曉松主任表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明確指出,“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從權力關係來看,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中央擁有對澳門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又包括授權澳門特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澳門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職權均來自中央的授權。對於澳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具有監督權。處理好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之間的關係,關鍵是要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把兩者有機結合起來,堅決防止和糾正只講特區高度自治權、不講中央依法擁有的全面管治權,只講特區法律、不講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甚至公然挑戰中央權威、挑戰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的錯誤傾向。要堅決維護、充分發揮憲法和基本法的“定海神針”作用,確保“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鄭曉松主任強調,要繼續加強宣傳“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在前期積極宣傳推廣的基礎上,進一步促進憲法和基本法走進社會、走進校園,尤其要注重對青少年開展“一國兩制”方針、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像此次匯演就很好,讓廣大澳門市民在享受視覺盛宴的同時又學習瞭解了基本法,寓教於樂,如沐春風。以後還可通過開設更多國情教育課程,組織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探索更加讓市民方便接受、樂於接受的途徑和方式,加強兩地交流,增進澳門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對基本法的認識和對國家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