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機超600天 臺核電二廠2號機申請重啟

【新華社臺北2月5日電】公營的台灣電力公司5日宣佈,已向臺「原能會」提出將已停機約600天的核電二廠2號機組重新啟動的申請。

臺電說,核二廠2號機組已完成大修,該機運轉執照於2023年到期,臺電按照正常程序向「原能會」提出大修完成再運轉的申請。臺電強調,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不變,核一、核二、核三各廠也將於運轉執照到期時如期除役。

民進黨當局上臺後強行推動「非核家園」能源政策,消減核電,導致島內嚴重缺電,影響正常的生產、生活;而增加燃煤、燃油發電,又致使台灣空氣污染加重,引發社會強烈抗議,其能源政策陷入惡性循環。

當地媒體指出,特別是進入冬季,由於嚴重的空氣污染,台灣的燃煤發電廠紛紛被要求降載,致使電力備轉容量今年1月一度降至3%左右,出現罕見的冬季用電淡季缺電狀況。為此,臺當局被迫選擇「保供電」、「減空污」,不得不考慮重啟核二廠2號機組。

台灣共建有四個核電廠,其中核四電廠建成後即被封存不用。而核一、核二、核三廠有6臺機組,僅有一半在運轉。按照估算,如果核二廠2號機組重新啟動,有望增加3%的電力備轉容量率。

臺「原能會」5日表示,已收到申請,後續除針對申請進行審查,還將邀請專家等組成項目視察團隊,用約1個月時間進一步檢視機組整體性維護成效,以確認機組現場狀態符合起動運轉的要求。此外重啟核能還需要到臺立法機構進行專案報告。

根據有關計劃,臺電核一廠1號機、2號機分別於2018年12月5日、2019年7月15日除役;核二廠1號機、2號機分別於2021年12月27日、2023年3月14日除役;核三廠1號機、2號機分別於2024年7月26日、2025年5月17日除役。

江蘇蘇州累計使用台資300多億美元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截至目前,江蘇省蘇州市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1170餘家,實際使用台資金額300多億美元。剛剛過去的2017年,蘇州共有24家台資企業掛牌上市上櫃,數量居大陸之首。

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近日在2018年國際海關節慶祝酒會中表示,香港海關今後將充分發揮「推廣者」和「促成者」的作用,以配合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發展。

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2017年香港年會日前在港舉行,正式在香港市場推出全新歐六產品——東風天錦4×2系列,並與香港經銷商續簽2018年年度合作協議。2017年東風商用車在香港的終端銷量同比增長45%,市場佔有率10%。

據貴州省臺辦介紹,近年來,貴州台資企業保持近20%的年增長速度。截至2017年底,370家台資企業前來紮根。僅在2017年舉辦的第五屆貴州•台灣經貿合作懇談會上,臺商就投資約30億元人民幣助力貴州農業發展。

據拱北海關披露,該關日前查獲一批郵票、郵資、印花稅、銀元等共計2180枚,均為清代至民國時期文物。此批文物是澳門籍男子陳某於1月15日中午在拱北口岸企圖攜帶出境的。目前,該案已移交緝私部門調查處理。

呂秀蓮表態選北市長姚文智:找時間請益

【中央社臺北5日電】臺北市長選戰,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表態參選。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姚文智今天說,呂秀蓮是大家敬重的長輩,對臺北市有長期思考,他已經請辦公室聯絡,要向呂秀蓮請教,方便時間可碰面。

呂秀蓮上午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專訪,談論年底臺北市長選舉,對於主持人詢問,會不會「勸退」姚文智,呂秀蓮表示,她沒有權力勸退姚文智,但會和姚文智變成非常好的朋友,一起打這場仗。

姚文智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他和呂秀蓮沒有針對市長選舉交換過意見,呂秀蓮是他敬重的長輩,對臺北市有長期的思考,已經請辦公室聯絡,趕快來交換意見,向呂秀蓮請教,任何議題都可以切磋討論,方便的時間能碰面。

姚文智說,他一直呼籲黨內人才對首都要提出看法,這是民進黨執政對首都的責任;民進黨內程序有初選和徵召,而徵召也會先透過徵詢,再找機制,時間可以落在年後,並考量國民黨提名的各種變數,一步一步把民進黨對經營首都的責任感表達出來。

媒體詢問,呂秀蓮說自己曾經向「總統」蔡英文表態說要選臺北市長,但蔡「總統」卻說偏心姚文智,是否太過明顯?姚文智說,這他不敢揣測,不過他的表態應該大家都知道,且在民進黨中執會討論徵召程序時,他就到中央黨部向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總統」面報,兩人談了非常久,他堅決爭取黨內提名,歡迎呂秀蓮共襄盛舉。

至於是否比呂秀蓮更「直達天聽」?姚文智說,他相信呂秀蓮的意思蔡「總統」也知道,大家都在不同場合碰面,沒有誰比較直達天聽,兩人都已表達參選意願,希望黨有機制解決,民進黨有責任推出自己的人選。

媒體追問,是否會建議黨中央以徵召或辦理初選?姚文智說,這還要討論,看哪種機制大家能公平競爭,也要看誰能實現民進黨的台灣價值,或是首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