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如何協助花蓮救災考驗兩岸關係

台灣地區花蓮縣二月六日深夜發生的黎氏六級強烈地震,是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以來震級和烈度最強、延續時間最長的一場地震。這場地震造成了四棟建築倒塌或嚴重傾斜,其中擁有八十五戶住宅的雲門翠堤大樓傾斜四十五度,受災最嚴重,二樓以下幾乎被壓扁;而具有四十一年歷史的統帥飯店,從一樓到三樓塌陷。截至昨晚八時,共有六人死亡,二百五十八人受傷,七十六人失聯;有六名大陸遊客被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救治,其中來自福建廈門的四十歲余姓婦人,在強震中頭部受到重創,昨日晚間於花蓮慈濟醫院宣告不治。而她的兒子則傷勢較輕,同樣在花蓮慈濟治療。震後還陸續發生約一百六十起餘震,當地民眾驚魂未定,不敢入睡。台灣氣象局表示,有感餘震還將會持續一週至兩週(實際上昨晚十一時二十一分,花蓮縣附近海域又發生六點一級地震),由於近日餘震頻繁且連日下雨,呼籲外出民眾注意掉落物、落石與坍方。「內政部長」葉俊榮說,如果這場地震發生在樓房集中的台北市,由於土地液化,可能會有四千幢大廈倒塌或傾斜。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兩年前的台南地震,剛好也是二月六日。當時的台南市長賴清德,積極救災,挽回自拒進市議會作市政報告而急挫的民調。今次他「再接再厲」,第一時間就以「行政院長」的身份前往現場指揮搶救,並比喻兩個地震都在同一天的是「上天的安排」,今次是否又是「上天安排」他的民調再次飆升,把蔡英文遠遠地甩在後頭,亦即「上天協助」他提前競爭「大位」?有待觀察。不過,蔡英文也不敢怠慢,也到了災區現場視察災情並為搶救人員和災民鼓起,還到醫院探視受傷的大陸遊客,獲得大陸遊客的好評,甚至有人開腔「感謝總統」。蔡英文此舉當然是人性表現,但是否也含有要籍此「感動」大陸方面,恢復兩岸制度性聯絡機制?令人充滿想像空間。

似乎是大陸方面對此高度警覺。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對於花蓮發生的地震,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國台辦、海協會緊急啟動涉台突發事件應急機制,了解災情和救災情況。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與花蓮縣長傅崐萁通電話,詳細了解人員傷亡、財產損失及救災工作進展等情況。並表示得知災區缺少專業救災人員,願派遣救援隊赴台協助救災,並願意及時提供各方面必要協助,期盼災區民眾早日克服困難,重建家園。而刻意繞開了陸委會和海基會。福建省閩台交流協會也致函台灣花蓮縣,對震災深表關切,向遇難的同胞表示沉痛哀悼。該協會表示,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面對災情,福建同胞感同身受,願意及時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同時,祝願花蓮縣鄉親早日完成災後重建,恢復生產生活。同樣也是刻意繞開了相關官方單位。

但陸委會卻仍然要硬摻一腿,公開聲稱已代表「政府」通告國台辦,表達台方感謝之意。另外,對於赴台自由行的受傷陸客,陸委會及海基會也指派專人趕往花蓮探視,並致贈慰問金。陸委會還以發布新聞稿的形式表示,目前陸委會除持續掌握中國大陸人士在台受災狀況外,也協調「移民署」及海基會全力處理受災陸客證件遺失及家屬前來探視事宜。目前已有一位受傷陸客家屬經「政府」專案許可,由「小三通」入境金門後,轉飛松山機場,並由海基會人員陪同趕赴花蓮進行探視。看來,陸委會可能會藉此作為打開兩岸相關機構恢復聯繫的缺口。實際上,前段時間發生的「M五零三」航路風波,蔡政府就是要籍此促成兩岸「小兩會」恢復會談,並進一步恢復「大兩會」談判。因而不排除今次又是故伎重演。

陸委會有關已代表「政府」通告國台辦,表達台方感謝之意,也已指派專人趕往花蓮探視,並致贈慰問金,以及協調「移民署」及海基會全力處理受災陸客證件遺失及家屬前來探視事宜等說詞,是否確如其分?未有第一手信息予以證實。但查閱各種新聞資訊,包括大陸駐台新聞單位的報導,都未見有大陸海旅會駐台辦事處人員前往現場探視大陸受傷遊客,及協助大陸遊客脫離災區的信息。希望是新聞單位「漏報」或有所報導而筆者「漏閱」,否則就相當被動。

下一步,大陸應當如何做?如何切實落實貫徹習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揭櫫的「兩岸一家親」理念,以促進心靈契合?

經過多年的實踐歷練,大陸方面已經積累了豐富的地震災害救災搶險經驗,並擁有多支專業隊伍,而且也儲藏了巨量的救災物資。而花蓮縣長傅崐萁是大陸的好朋友,與大陸交流頻密。由於他的縣長任期已是兩屆不能在爭取連任,不久前他頻密地向「立法院」等機關贈送花蓮出產的水果,有人猜測他有參選台北市長的企圖心。因此,如果這次救災卓有成效,將會對他產生「加分」作用,就像賴清德兩年前在台南市救災那樣。

而從災區現場的災情看,倒塌或傾斜的大樓仍然有失聯者被困,他們可能被埋在破碎的水泥混凝土中,越早被搶救出來,生還的機率就越高。而傾斜的大樓正以每小時一度的速度,加快傾斜以至倒塌的進度,就更顯得搶救必須是爭分奪秒。因而倘能在黃金三十六小時內搜索搶救完畢,就能盡量減少傷亡的機率。即使是生還者,目前也遇到「無家可歸」的困難,尤其是目前是最寒冷的時候,而且還有霏霏細雨,安置受災者也成為亟待解決的大問題。經過多年歷練的大陸專業搶險救災隊伍,倘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前往花蓮災區現場救災,當然是可以減輕災情,更重要的是可以挽救生命。

但從兩岸關係的現況來看,倘要派出搶險專業隊伍前往現場,由於需要向陸委會提出入境申請,這正是陸委會「巴不得」的事情,因為這就有了「兩岸恢復半官方聯絡」的「事實」。倘是以遊客身份「化整為零」進入台灣,前往花蓮搶險救災,則可能會被貼上「不符入台目的」當標籤,予以處罰。

當然,倘是蔡政府一方面接受西方國家派出的搶險專業隊伍,另一方面卻對大陸有意派出專業救險隊伍予以刁難,那就反而反襯蔡政府的醜陋面目。

不過,大陸方面倘是以捐贈物資的方式予以支援,相信蔡政府找不出什麼理由予以阻擋。但要注意兩個方面。其一是吸取「八八風災」的教訓——當時民進黨政客抓住組合屋頂物料含有高濃度的甲醛,而大作文章,救災物資必須完全符合國際標準。其二是盡量避開陸委會和海基會的渠道,而爭取使用兩岸紅十字會的既有聯絡管道——昨日大陸紅十字會就向花蓮災區提供一百萬元人民幣緊急救災款。

實際上,兩岸的聯絡渠道,最早就是由兩岸紅十字會建立起來的。當年尚未有陸委會和海基會時,就是由台灣紅十字會與大陸紅十字會進行非官方的聯絡,包括從福建接回台灣空軍訓練失事墮海飛行員的遺體,遣返大陸私渡客等,都是如此,還在金門簽署了協議。而開放老兵返大陸探親,及兩岸間接通郵,都是由台灣紅十字會具體操作執行。因此,可以透過兩岸紅十字會的機制,向花蓮縣捐贈救災物資。這就不但可以避免被蔡政府渲染「恢復兩岸官方接觸」,而且也能令到蔡政府無法阻撓,讓救災物資已最快的速度,抵達災區,及時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