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震災或被蔡政府作政治利用

蔡英文不但把花蓮地震當作是挽救民調的好機會,而且還將之當作是融破國際關係「堅冰」的絕佳契機。

實際上,蔡英文昨日二度前往災區,而且還是與前往災區救災的軍人同乘一架軍機,在巡察救災進度和災民安置情況的同時,為救災人員打氣及慰問災民,並與災民一同就餐,還在災區留宿。這種作為當然是世界各地的行政首長都有點「標準動作」,體現出人道關懷,但在蔡英文來說,卻有著更進一步的意圖,就是要充分利用此絕佳機會,挽回自己已經跌到不能再低點民調。相信,在各家民調機構下一次公佈民調數據時,她的民意支持度會有所提升。

平情而論,蔡英文今次的表現,還是可以對。她在知悉地震災情後,率先以個人名義捐出一百萬元,這就起到了帶頭作用,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也都紛紛捐出自己的一個月所得。昨日的民進黨中常會也停開一次,本來即使是她到了災區現場,也可由其他人暫代主持會議,但也以停開中常會,避免政敵攻擊此時此刻還在部署選戰。另外,民進黨的縣市長和縣市議員參選人,也都暫停了選舉活動。

其實,這些都是「標準動作」,尤其是在政治公職選舉多如牛毛,頻密進行的社會裡。實際上,國民黨也是如此,從黨主席吳敦義開始,各類政治人物都捐出一個月所得,也暫停了競選活動。但由於國民黨是在野黨,其效果就顯現不出來,而且其宣傳能力「吔吔烏」,因而在「氣勢」上就遠不如民進黨。

蔡英文要充分利用此次花蓮地震的另一個機會,就是要衝破處於結冰狀態的國際關係。昨日「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就如數家珍地訴說,蔡政府陸續接到來自美國、日本、新加坡、澳洲、貝里斯、加拿大、中國大陸、捷克、多米尼加、法國、危地馬拉、海地、洪都拉斯、印尼、馬來西亞、新西蘭、尼加拉瓜、巴拉圭、波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土耳其、英國、越南等政府以及歐盟的慰問,教宗方濟各、達賴喇嘛也致上對受災者的哀思以及對國人的祝福。他還特別指出,日本安倍首相是致函給蔡英文的,而達賴喇嘛就更是直接與蔡英文通話。

或許,在救災工作告一段落後,蔡英文將會對上述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致電或致函,表達感謝之意,這就將直接衝擊上述國家中,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所承諾的一個中國原則。而且,可能還將會進一步,在出訪「邦交國」時,刻意安排行程,以「親自面謝」為由,對上述國家中的「非友邦」實施「過境外交」,趁此機會打破受到「外交圍堵」的困局。尤其是前日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以無異議通過眾院版《台灣旅行法(HR535)》,該法案倘能通過參院院會表決,及兩院協調,而特朗普也予以簽署,就將會生效,並對美國政府具有拘束力,要求美國政府應增進台美間各層級官員的互訪,允許包括美國閣員級官員、將級軍官及行政部門官員訪台,以及准許台灣高階官員訪美,會晤包括國防部及國務院在內的美國政府部會官員。蔡英文就可以此為籍口,不再滿足於對美國實施「過境外交」,而是李登輝那樣,籍口自己的法學碩士學位是在美國康奈爾大學法學院修讀並取得的,要求正式訪問康奈爾大學並發表演講,至少也要像陳水扁那樣,在過境美國時,獲准參訪美國的一些機構,並會見美國的一些重要官員。

蔡政府在收到一些國家的慰問的同時,也接到美國、日及新加坡等國政府的意願,表示願意提供人、物力等各項可能支援。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災後第一時間致電花蓮縣長傅崐萁時,也表達了願意派遣救援隊赴台之意。但蔡政府只是接受日本的專家小組協助救災,卻婉拒大陸的搶險救災專業隊伍。陸委會為此「解畫」說,台灣救災先進,一般性救援隊、相關物資充裕,目前世界各國表達對台灣提供救援隊與相關救援物資的非常多,暫無尋求外界一般救援隊及物資援助的需要。而日本提供的精密高階生命探測儀器及技術人員是台灣沒有的,加上只有一處地區需要探測,故而邀請日本協助救災,並希望外界尊重蔡政府災害應變中心的專業評估,不要對在兩岸互動面做過多政治解讀,這樣對救災沒有意義。

或許,有關「日本提供的精密高階生命探測儀器及技術人員是台灣沒有的,而且只有一處地區需要探測」的說辭,也有其道理,因為這次地震與通常人們所認知想像的災情不同,盡管災情嚴重,但災區範圍不大,就集中在傾斜的幾座大樓,而且搶救工作也已接近尾聲,不可能容納太多的救援人員。

但不排除還有兩個原因,都是心理上的。其一是先入為主地認為大陸救援的設備不夠先進,只是屬於「一般性」的,可能派不上用場,而日本的搶險救災設備儀器很先進。其實,大陸的高端科技也一直在發展中,其中一些儀器可能比美國、日本更先進,尤其是在地震等災害頻仍,而且往往災區範圍很大的情況下,已經研發了不少很先進的搶險救災設備,而專業的搶險救災隊伍也絕不比日本等國遜色。但蔡政府為了討好日本,在決定對日本核食品解禁的同時,只是邀請日本的救援隊伍,為未來的台日更新關係發展,打定基礎。因為了婉拒中國大陸的救援專業隊伍,就連美國也一併婉拒了。

另一個心理障礙是擔心中國大陸籍此進行統戰。實際上最近蔡政府把大陸的一切惠台政策措施都歸結為「統戰」,並將「統戰」看作是避之不及的「惡魔」,尤其是對習近平的「兩岸一家親」極為恐怕。實際上,蔡英文要以在台北市長選舉中繼續禮讓柯文哲為條件,迫使柯文哲認同「台灣價值」,就是不滿他贊同「兩岸一家親」,不但是可能是促進台灣民眾的心靈契合,而且還可能會在潛移默化中強化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認同感。

其實,這才是蔡政府對兩岸關係「融冰」的一個好機會,但卻輕易放過了。實際上,在昨日的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就有台灣記者不解地提問,蔡政府婉拒大陸派出救援專業隊伍,這是否是錯過了與北京打破僵局的機會?

更有甚者,當大陸國台辦的官網昨日刊登廈門市台辦的文稿,其中報導到廈門市台辦接獲在花蓮地震中罹難的大陸余姓婦人的家屬求助後,於七日上午趕到廈門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協調辦理入台簽注手續,並聯繫協調慈濟在廈機構,緊急協助為家屬辦理「入台證」,海基會就迅速在下午發布聲明,聲稱海基會七日接獲當地台商協會的反應,請求海基會協助罹難者的丈夫七日緊急來台,海基會獲悉後立即透過旅行社向「內政部」移民署專案申請辦理家屬入台證件,在移民署核發入台證後,家屬方能順利於廈門登船經由「小三通」自金門入境,海基會又透過管道緊急協調航空公司,協助罹難者丈夫入境後由金門先飛往台北松山機場,再轉機飛往花蓮機場,於七日傍晚即趕抵花蓮。海基會也派專人,從松山機場一路陪同家屬到花蓮,協助處理相關事宜。海基會的新聞稿強調,廈門市台辦的上述說法與事實不符,令人不解。希望中國大陸方面,以人道、盡力協助家屬為最優先考量,對於違背事實的說法與刻意的政治考量,深表遺憾云云。

其實看來,兩邊的說法都並不完全,把兩邊的作為合併起來,才能完整地呈現事實的真相。實際上,可能是慈濟在廈機構協助辦理大陸方面的手續,並將當事人的資料提供給移民署;而海基會則是協助辦理台灣方面的一應手續,並陪同當事人到災區。國台辦的相關報導,當然「不方便」提到海基會這一「瓣」,但台灣方面不能老是自傲於自己的「言論自由」嗎?為何卻無視以至否認本來就是台灣地區的慈善機構慈濟所作出的努力呢?何況,慈濟不但是台灣地區的民間慈善機構,還是佛教機構,與政治活動完全絕緣。海基會連這麼一個「自己人」機構的公益活動,都在潛意識上視為「大陸統戰」,也就太缺乏自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