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時節 如何防流感

冬季來臨,早晚溫差越來越大,又到了流感的高發季節。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發熱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以其高發熱率、嚴重併發症而威脅人類的健康。

並非人人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的最大特點是容易變異,這也是流感在人類不斷發生大流行而不能根除的原因。流感的一次流行持續時間雖不太長,但可引起高熱,誘發氣管炎、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腎炎、哮喘等疾病。

要想有效預防流感的發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每年在流感來臨前,接種流感疫苗。火箭軍總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胡桃紅說,由於流感傳染性極強,任何年齡的健康人都可能感染流感病毒,尤其是兒童、年老體弱者等高危人群都是流感疫苗的接種對象。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每年只需接種一次,接種疫苗後10天~15天可產生抗體,一個月時抗體達高峰,免疫力可持續一年。

但是,並非人人適合接種流感疫苗。以下這些人群就不能注射流感疫苗:對雞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過敏者,格林巴厘綜合徵患者,懷孕3個月以內的孕婦,急性發熱性疾病患者,慢性病急性發作期,精神病、嚴重癲癇和精神分裂症者,嚴重過敏體質者,年齡小於6個月的嬰兒。另外,12歲以下兒童不能使用全病毒滅活疫苗。

如何預防流感的發生

那平日裡怎樣做,才能預防被流感「襲擊」呢,醫生給出了以下幾點建議:

1.要注意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在生活密集、人與人接觸密切和個人衛生較差的情況下,面對面的傳播和通過共同用食及用品的接觸是重要途徑。流感病毒一般可在物品表面保持3天,所以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毛巾、用品專人專用,同時要勤洗澡、勤換內衣褲和被褥。

2.保持室內通風。在嚴寒的冬季,人們習慣於門窗緊閉,這樣很容易產生流感。尤其是在睡覺時一定要開窗通風換氣,以減少室內細菌密度和清除空氣中病毒塵滴。

3.少涉足傳染機會較多的公共場所。因為流感病人的隱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有大量流感病毒,咳嗽和打噴嚏時噴出許多飛沫,空氣飛沫傳播是流感的主要傳播方式。

4.保證呼吸道清潔。流感病毒侵犯人體首先落戶上呼吸道:口、鼻、咽等部位,分解上呼吸道纖毛上皮細胞外層的黏液多糖類化合物,進入細胞內部生長繁殖。所以,可經常用淡鹽水或菊花水漱口清咽,以清除流感病毒,保證呼吸道清潔。

5.經常空氣消毒。流感病毒不耐熱、不耐酸,對酒精、漂白粉、紫外線、鹽酸等一般消毒劑較敏感,食用醋也可作為消毒劑。

推薦三個小妙招 抵禦感冒

第一個是「飲水療法」。以不燙為宜的儘量熱的水,用200毫升~300毫升的水杯,一口氣喝下一杯,三五分鐘後,喝下第二杯,三四杯後會出現飽脹感,有些微微出汗,還會有點尿意,此時喝水改為兩三分鐘喝一口,這種狀態要保持三四個小時。同時,不要著急換衣服,小便時注意不要著涼,最後觀察小便,會由最初的深黃色慢慢變淺。汗乾後,換身乾淨衣服。此時,早期感冒就會治癒。如果有條件的話,還可以在燒水時加點紅糖、薑絲,效果會更好。

第二個是「自我按摩療法」。在感到自己已經受寒著涼、嗓子有點發癢和有點咳嗽及打噴嚏時,馬上用雙手反覆搓耳朵,用手指使勁揉鼻子,用大拇指背上下搓鼻子,晚上洗腳後搓腳心,直到搓得渾身發熱、耳朵及鼻子發疼、嗓子不再發癢和不再咳嗽為止。同時必須大量喝熱開水。認真做這些事,肯定會立竿見影,千萬不要讓別人代替自己按摩,因為只有自我按摩才能使自己全身發熱。

第三個是「兩湯處方」。平常氣虛易外感人群,可用生薑、紅棗、橘皮適量煎湯口服。陰虛蘊熱者,可用百合、梨皮、綠豆適量煎湯口服。這兩種湯都對預防感冒有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