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大殿重光開放

【本報訊】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澳門媽閣廟於前年發生火警,內部嚴重焚毀的媽祖大殿,經過二年完成修復,昨日舉行重光慶典,正式對外開放,供善信參拜。負責人表示,未來會加強廟內防火安全工作。

媽閣廟媽祖大殿重光慶典儀式於昨日中午舉行,儀式上,信眾恭討天后元君上座,大殿敲響法鼓三通,然後依次為醒獅簪花掛紅和點睛,並列隊持香先拜天地,再供拜媽祖,敬茶酹酒、奉高菠蘿金花和紙寶拜送神靈。

澳門媽閣廟值理會值理柯萬國表示,媽閣廟媽祖大殿於一六年二月十日發生火警,起火主殿內部損毀嚴重,多個牌匾、神枱、傢俱被燒毀,隨即停止對外開放。但在特區政府的協助下,經過二年的翻新完成修復,今日正式對外開放。

他表示,現在大殿物料均按照以前的規格重修,依照文化局及消防局指引,全部均採用防火物料。未來,他們會加強廟內防火安排工作。

柯萬國還表示,農曆新年將至,值理會已做好各項安全措施,恭迎善信到媽閣廟參拜,特別是新春佳節上頭注香期間的安全。而大年除夕晚上九時及大年初一將全日開放供善信參拜,大年初二恢復正常,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

媽閣廟坐落在澳門半島的西南面,沿岸修建,背山面海,廟內供奉媽祖,為澳門最著名的名勝古跡之一,距今已有五百多年曆史。2016年2月,媽閣廟媽祖大殿失火受損,兩年來封閉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