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晤僑務辦主任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中午在禮賓府與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一行會面,雙方就澳門參與和協助“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僑務工作等議題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歡迎裘援平主任親自率團訪澳,再度帶來“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晚會。他回顧去年在北京兩會期間拜訪國僑辦,聽取裘援平主任對“一帶一路”工作的意見及建議,回到澳門後,在國僑辦的關心支持下,加上與澳門歸僑總會長久以來的緊密合作,順利開展了各項工作,加強發揮僑界的橋樑作用。

裘援平表示,在特區政府和僑界的努力下,愛國愛澳的力量在澳門根深柢固、社會穩定發展,證明“一國兩制”在澳門得到成功實踐。她續指,去年十九大報告提出澳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說明國家為兩個特區的發展提供各種機遇,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是為香港、澳門和廣東的發展提供機遇,再加上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相信澳門特區定可發揮區位、人文交流、中葡平台、僑界網絡及現代服務等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國僑辦將會積極增加資源和拓展網絡,例如已建立了的“一帶一路”華商組織協作網、華僑華人跨境電商合作聯盟等網路來支援澳門的發展。她也寄望澳門歸僑總會能利用海內外的人脈優勢,繼續服務特區的發展和需要。

行政長官認同裘主任的意見,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出台後,特區政府定會積極參與,並期望就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化合作與國僑辦交換意見。他相信通過國僑辦所建立的網絡,對助力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起着很大作用,再結合澳門歸僑總會在推動“走出去、請進來”、團結澳門、團結僑界、發揮海內外人脈優勢等工作,可預期特區政府在推動“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可發揮更大作用,跟國僑辦和僑界的合作將會愈見緊密。

參加會見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港澳台司司長張健青、宣傳司司長許玉明。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理事長王彬成及監事長劉雅煌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