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安立法料下半年推動

【本報訊】保安司長黃少澤昨日表示,目前正分析就《網絡安全法》公開諮詢中所收集的意見及建議,預計上半年完成法律文本,期望下半年推動立法工作。

黃少澤昨日上午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保安當局就網絡安全法於去年12月11日至今年1月24日進行為期45天的公開諮詢,期間通過各種渠道收集的意見及建議共716份,目前正進行分析,預計上半年可以完成相關法律文本的深化,期望下半年推動立法工作。

司長透露,收集的意見大多關心電話卡實名制操作,多數贊同及支持電話卡實名制。對於個人資料保護、具體操作方面,業界上提出了一些建議。他指出,全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有相關法律,澳門是以世界通用的慣例開展立法及執法工作。在電話卡實名制方面,根據國際慣例,主要有3個操作方式,包括在購買電話卡時登記個人資料、啟動電話卡時輸入資料,或兩者同時兼顧。最終採用哪種方式,郵電局正進行分析,將以更便民、更能保護個人資料方面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