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槍不倒」也可能是煩惱

在我們的文學作品或者部分影視作品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帶有「金槍不倒」「堅持不泄」等字樣的故事和橋段。對於大部分男性朋友來說,能堅持更長的時間,就代表了更強的性能力。但我們國家也有一句老話,叫過猶不及,意思是事情做得過頭,就跟做得不夠一樣,都是不合適的。在性生活中,長時間不射精其實也是一種病,不但影響性生活質量,還會影響生育,因為無法把「小蝌蚪王子」送進女性體內,那麼它就沒有辦法和「卵子公主」相遇結合了。

男性性功能大多是與年齡、激素水準、體力和精神狀態等因素有關的,與時間長短並不能直接畫等號。而且,做愛時間也並非越長越好,夫妻性生活的和諧與美滿也不由性愛時間的長短來決定。反而性愛時間過長,還會影響到夫妻的健康,甚至引發各種疾病,如女性比較容易引起泌尿感染、月經紊亂等,男性容易引發前列腺炎等。

我們知道,射精是一個正常男性性生活高潮的生理現象。有部分男性發現,久而不射也是一種苦惱。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幾類:

年老。男性年老後,體內分泌雄激素和產生精子的數量減少,同時性的慾望、生育能力和獲得性高潮的能力也有所降低。所以同樣是射精,情況卻有所不同,即整個射精過程發生了「慢」的退行性變化,射精時間縮短,射精距離也縮短。老年男性可能意識到射精要比以前需要更多的刺激和時間。對於老年男性而言,一方面需要正視因年老而帶來的身體變化,進行性生活方面的改變,選擇適合性愛的姿勢和方式,如側位元姿勢,適合男女雙方均不宜用力者;如增加前戲時間,同時注意身體情況。

藥物。許多藥物和勃起、射精等有關,如安眠藥、巴比妥類藥、抗抑鬱藥、抗精神病藥或潰瘍、高血壓藥物等,還有部分患者是由於酒精等引起射精困難。如果您服用該類藥物之後不久出現癥狀,要考慮是否有藥物作用。對於因藥物引起的射精困難,如服用抗抑鬱藥物,建議根據患者抑鬱疾病情況,諮詢專科醫生是否能夠停止或減量服用抗抑鬱藥物,或者替換為其他影響較小的藥物。

生殖系統感染。前列腺炎、淋病以及非特異性尿道炎均可引起典型性排尿疼痛,或射精疼痛,也可能出現因恐懼疼痛所致的不射精。這類患者需要積極治療原發疾病,結束疼痛和性愛恐懼。

精神因素。工作、家庭、生活等問題會增加男性的精神壓力,夫妻感情緊張等情況都會使男性在情感上處於壓抑狀態,讓他不能集中精力享受性生活,難以射精。解決這類精神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要調整工作節奏和壓力,另一方面適當運動,放鬆心態。如果配偶能鼓勵配合,性愛時營造溫馨氛圍,則效果更佳。

其他疾病有幾種疾病可能引起射精困難或不射精:多系統硬化症、偏癱、糖尿病以及梅毒晚期。這些疾病導致的射精困難,在明確病因後也建議先處理原發疾病。

逆行射精這部分男性比較特別,其實他們不是射精困難,他們射精了,只是自己或配偶看不到。他們在性生活中有正常的射精感覺,但精液不是向前射出尿道,而是向後逆向射至膀胱,這叫逆行射精。原因可能是由於先天性發育異常導致膀胱頸半閉不全、尿道膜部阻力增加,或者各種前列腺或者尿道手術等造成逆行射精。這種狀況對性生活影響不大,處理上也是積極治療原發疾病,必要時可以通過輔助生育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