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訪問駐日美軍基地強調日美團結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副總統彭斯8日在美軍橫田基地(東京)強調了基於堅固同盟關係的日美團結。有關朝鮮的核與導彈開發,他強調為和平解決問題,「將攜手同盟國等繼續努力」。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彭斯8日下午前往韓國,將在首爾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為讓朝鮮放棄核與導彈開發,屆時將要求展開合作,不放鬆「最大限度施壓」。在朝鮮借參加平昌冬奧會之機對韓國打出融和戰略的情況下,彭斯力圖收緊日美韓對朝鮮的包圍網。

彭斯7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會談,就利用一切手段加大對朝施壓力度至最大限度的方針達成一致。彭斯表示將於近期公佈「最大而最有力」的單邊制裁。他也將向文在寅傳達同樣的內容,打算在加強制裁上實現步調一致。

彭斯7日還稱「所有選項仍在台面上」,並表示將與有關各方加強合作繼續對朝施壓直至其停止挑釁行為為止。

共同社稱,彭斯與文在寅也可能會就推遲的美韓聯合軍演展開磋商。美駐韓代理大使馬克•卡納佩認為「計劃4月正常舉行」,這勢必將招致朝鮮的反彈。

報道稱,彭斯9日將訪問2010年造成韓國海軍46名官兵遇難或失蹤的「天安」號警戒艦沉沒事件紀念館。韓國政府的結論是朝鮮產魚雷導致其沉沒,向國際社會強調來自朝鮮的威脅。

彭斯和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將出席9日的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美朝官員屆時是否「對話」備受關注。在出發前往日本前,彭斯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對媒體表示,不排除在冬奧會期間與朝鮮官員會面的可能性。

據悉,在強化對朝施壓方面,眼下美日韓發力方向不盡相同。韓國對朝鮮表態參加平昌冬奧會表示歡迎,但日美兩國則在對朝態度上與韓國存在分歧。彭斯此次訪日顯示日美雙方希望在訪韓前就對朝政策交換意見。

有分析人士指出,彭斯訪日目的是強調美日韓三國在半島問題上密切合作的必要性,加強對朝施壓。

國際社會願意見到朝韓關係緩和,冬奧會能成功舉行,而包括美國、日本在內的相關各方應為對話盡可能創造空間和氛圍。有分析人士指出,各方應珍惜當前半島局勢出現的緩和,少極限施壓,多良性互動,傳遞積極信號。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7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說,美國目前加大了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外交努力,聯合國安理會相繼出台多項涉朝問題決議。國際社會在半島問題上的共識越來越強,這表明國際社會正在通過外交渠道解決半島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