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收入人幣跨境結算限額放寬

【本報訊】澳門人民幣清算行舉行“人民幣政策解讀會”。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王軍表示,人民幣跨境業務新政策將滿足僱員報酬、社會福利、贍家款等合法收入人民幣跨境結算需要,不受5萬美元限額的限制。

王軍表示,2018新年伊始,人民銀行發文完善和優化人民幣跨境業務政策,為人民幣跨境業務釋放積極信號,以支持個人和企業使用人民幣跨境結算,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以人民幣進行直接投資,及企業境外募集人民幣資金匯入境內使用。新政策下,境內個人可將境外合法收入以人民幣匯回境內使用,以及境外個人將境內合法收入以人民幣匯出境外,滿足個人項下僱員報酬、社會福利、贍家款等人民幣跨境結算需要,或不受5萬美元限額的限制。

另一方面,會議上,清算行闡述了與中國人民銀行新簽署《關於人民幣業務的清算協議》中有關反洗錢及反恐怖融資的法律法規,清算行將按照內地及澳門監管要求孰高原則,建立健全的反洗錢內部控制制度,與各參加行攜手合作,共同履行澳門地區反洗錢合規義務。

王軍稱,根據SWIFT最新統計,人民幣位居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人民幣交易使用量佔比1.61%,以及爲全球第五大外匯交易貨幣,僅次於美元,歐元,日圓及英鎊,同時IMF最新統計,2017年第三季度,人民幣外匯儲備規模增至1,079.4億美元,比去年底增加171.6億美元,在整體已分配外匯儲備中佔比1.12%,成爲全球第七大外匯儲備貨幣。人民幣亦連續七年成爲我國第二大跨境收支貨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地位保持穩定,體現“一帶一路”建設帶動人民幣國際化呈縱深發展。

王軍表示,將與中銀香港共同推出人民幣全額到賬服務,促進兩地人民幣清算行服務的互聯互通;此外,清算行也積極藉參與外訪交流,官方行業會議等不同活動,大力宣傳推廣本地人民幣業務,協助本澳與內地,葡語系國家在人民幣跨境結算上的業務發展、政策傳導、產品創新等,深化本澳在“一帶一路”,“大灣區“中樞紐作用,以及在建設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它的平台作用。王軍稱,雖然去年澳門地區人民幣清算金額下降,但清算量不斷上升,說明海外個人人民幣清算服務需求大,仍看好前景。

王軍指出,2018年,受惠於人民幣匯率穩定波動,以及未來幾年內地宏觀經濟保持在6.5%-7%水平,人民幣國際化將步入快速發展的軌道。“一帶一路”倡議爲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了重要的戰略機遇,人民幣可以形成“資本輸出、貿易回流”的順暢流通機制,同時在岸金融市場的不斷開放和離岸金融市場的深入拓展,均爲人民幣的全球流通提供了順暢渠道,人民幣跨境流動呈現出巨大的潛力。